描绘文化惠民的崭新画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2020年01月03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通知,定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文艺小分队前往吉林、湖南、云南、广东、湖北等地陆续开展七场慰问演出,给基层群众送去文艺演出、文艺辅导、文艺讲座等一系列文化盛宴以及浓浓的新春祝福。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2019年12月26日至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频道小分队赴广东佛山顺德区开展慰问演出,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拍摄,展现顺德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人文风貌。

  28日上午,活动的主会场文艺演出在佛山顺峰山公园举行。主会场展演由央视选送的6个节目和顺德区创作的14个节目构成,包括《对花》《舞乐贺新春》《共筑中国梦》《狮耀凤城》《凤武朝阳》等,融入咸水歌、粤剧、舞狮、武术等地方特色元素,为顺德当地群众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与此同时,艺术家们通过戏曲专题辅导培训、深入群众文化、发现人才的方式,力争将文艺的种子“种”在基层。

  节目组还将于1月7日至9日在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开展演出活动,甄选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歌舞和民俗表演,邀请地方表演团队和群众团体参与演出,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深入基层为人民歌唱。

  展现民族团结的时代风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节目组将于1月5日在大理古城南门前广场开展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演出活动。以“人说大理好风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十六个民族花绽放”“大理走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展示云南大理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同时也将展示新时代大理的新面貌。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演员还将走进白族村寨,感受苍山下白族同胞的生活变化,也将走到洱海边,领略治理后的村寨新面貌,同时还会在喜洲四方街讲风俗、品美食,与观众共同迎来欢乐祥和的春节。

  提振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展现新风貌新气象,歌颂新成就新生活。

  2019年12月27日至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文化文艺小分队分别走进云南昭通鲁甸县和镇雄县。开场舞蹈《好儿好女好家园》欢快喜庆,引燃了观众激动情绪;紧接着,宗庸卓玛等艺术家轮番登场,演绎《吉祥如意》《勇敢的心》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充满地方特色的昭通原创花灯歌舞《苹果传奇》等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在湖北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文艺小分队将于1月4日至6日为当地群众献上10场不同主题的讲座及语言类节目、器乐混搭、跨界对唱等各种形式的慰问演出,力争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文化艺术、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展现新农村的新风貌。(记者 牛梦笛 通讯员 游 欢)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