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新型犯罪强化校地共建共治共享

贵州贵安新区探索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2020年01月02日09:58  来源:法制日报
 

“2019年11月20日12点55分,明德学院经济管理系王某某(电话189××××××××)疑似被嫌疑QQ号××××××××以兼职刷单为名诈骗,反诈中心已电话/短信提醒,请该校联络员尽快做好跟进并将跟进情况反馈至反诈中心。”

在贵州贵安新区公安局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入驻高校共同建立的“贵安反诈&高校工作群”中出现上述提示信息之后不久,便有贵州大学明德学院联络员回复,“王某某已删除诈骗人员”。

贵安新区是我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和安顺市接合部,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1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花溪大学城位于贵安新区东南部,是贵安新区“一核两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教育科研功能,目前入驻高校10所,人口近20万。

2019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第三下沉组下沉督导现场反馈问题之后,贵安新区有关部门与花溪大学城联手协作不断加大对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并逐步形成长效常治机制。

据贵安新区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贵安新区公安局一共打掉了3个专门针对学生的套路贷团伙。

“这3个团伙都呈现分工明确的特点,核心人员主要是传授放贷技巧,还有人专门负责网上聊天,有人专门负责暴力催债,其中有两个团伙存在大量共同受害人。”办案民警说。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危害,贵安新区公安局举办讲座22场,宣传活动100场,印发宣传资料12万份,张贴海报6000张,还拍摄《让青春无贷》《扫黑除恶专题片》两部微视频和《贷价》《远离校园贷、避开校园害》《“套路贷”套路深》3部警示教育片。

在下大力气打击治理“套路贷”等新型犯罪基础上,贵安新区有关部门不断强化、完善与大学城各大高校之间的联动机制。

据贵安新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公安局长黄卫介绍,贵安新区公安局与各大高校之间已经建立了信息联动机制,不定期召开推进会,集中通报、部署工作。选派1名警务联络专员进驻大学城管委会,负责大学城管委会、各高校和公安局之间的信息联络。属地派出所充分利用“高校易班网”平台,及时向大学城管委会、各高校通报工作信息和案件信息,打通信息互通渠道,及时预警预判进行处置。

在贵州中医药大学门口,记者看到,有公安民警正在对大学城保安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现在10所高校保卫处与公安部门都是统一办公。”黄卫说,贵安新区公安局增配警力对大学城开展交巡联勤网格化巡逻,将10所高校718名保安分成10个中队编入公安机关网格化巡逻队伍实行校警联动,建立了公安机关反电诈中心等,努力构建地下、地上、空中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兼贵安新区政法群工部书记张吉兵告诉记者,针对大学城这一重点区域,贵安新区有关部门与贵州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强化校地共建、共治、共享。

“大学城管委会与各高校、各职能部门间已经建立起‘1+10+N’指挥决策联动工作机制。‘1’即花溪大学城管委会,‘10’即入驻10所高校,‘N’即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张吉兵说,目前,大学城见警率显著提升、卫生环境优良率显著提升、市场经营秩序显著提升、社会面管控力度显著提升、师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社会认同显著提升。

记者点评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是作为我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一核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10所高校入驻,庞大的学生群体不可避免地成了“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目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尤其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下沉督导后,公安机关与花溪大学城联手协作加大对这些新型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3个专门针对学生的“套路贷”团伙被打掉,校园平安了,学生安全了。

为了让平安常伴学生左右,贵安新区立足于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建立了大学城管委会与各高校、各职能部门间的“1+10+N”指挥决策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校园开展新型犯罪危害警示教育,实行信息联动,开展预警预判,形成校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记者 杜晓)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