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城乡医联共同体 开通远程视频诊疗

盐池县综合医改按下“快进键”

2020年01月02日07:40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乡镇医院B超室、X光室、专科大夫全都有,看病便宜不说,还少了奔波之苦。”2019年12月22日,盐池县高沙窝镇高沙窝村村民吴秀清说,还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定期体检,可周到了。

  “家庭医生用掌上医讯通App入户采集信息、签约、重点人群随访和上门服务,目前签约6000余人,在线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万余份,实现了移动办公、一键上传及提醒服务模式。”高沙窝镇卫生院院长黄文新说。

  近两年来,盐池县以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点,在保障体系、管理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投入2.5亿元实施了县医院、中医院、高沙窝卫生院等一批迁建、新建、提标改造工程。目前县医院、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102个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

  2019年4月,盐池县成立医疗健康总院,整合县直医疗、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121家医疗服务机构成为医联共同体。依托“上联下通”的医联体平台,该总院定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开展临床带教、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等,直接受益患者达4万余人次。同时建起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检验、远程教学六大中心,开通远程视频门诊、视频查房两大通道,累计完成基层心电图会诊1.9万多例、影像诊断2.1万多例。

  盐池县医院借助三甲医院合作帮扶平台,邀请北京、福州、银川等大中城市专家来院坐诊和帮扶,受益患者达1万余人次。可以成熟开展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血液透析、消化内镜介入治疗等30余项新技术。“全面实行院长年薪制和编外人员同工同酬,建立严格绩效考核体系,将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医务人员年平均收入达到9.85万元。”盐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说。

  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基层门诊量同比增长75.44%,县域内就诊率达88.1%。(记者 蒲利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