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0年01月01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第一天的阳光已经照耀着华夏大地,我们意气风发地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为全区各地各部门厘清发展思路、把牢发展方向、找准发展着力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的治本之策,自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发展成败。过去几年我区暴露出的产业粗放、城乡失衡、环境污染等矛盾和问题,都是一些地方、部门追求数量和速度、忽视质量和效益的发展理念所导致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标新发展理念,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要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变成行动上的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

  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搞好经济工作的科学坐标,将新发展理念落实于经济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坚决调整不适应的、纠正不适合的、摒弃不适用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聚焦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哪一个方面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全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加大创新投入,搭建创新平台,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要在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在绿色发展上用实招,围绕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消耗上线;要在开放发展上抢机遇,优化开放环境、完善开放载体、畅通开放渠道;要在共享发展上见成效,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难事、规划一批民生大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展望前路,美景无限。全区上下要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