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两条线”串起生态工业游亮点

2020年10月07日09:3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3日,到石嘴山市记录西北风情的杭州摄影爱好者王琪玮感受到了石嘴山乡村游的多姿多彩:上午乘坐新开通的13路公交到“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摘龙泉枣、吃农家菜、品农家自酿酒,下午参加果园村第一届乡村民俗文化节暨民俗文化园开园活动。当天,来自银川的网红张富乘坐宁夏“最高龄”的绿皮小火车探秘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在与大武口新火车站无缝对接的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直播首届“宁夏工业1958”文化艺术美食节,累计观看量达到了3.9万。

石嘴山市坚持把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构建工业遗产与旅游开发创新机制,盘活闲置老矿区、老工厂、老运输工具等工业遗存,打造宁夏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标志性目的地。通过平汝线绿皮小火车观光线和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体验线,石嘴山将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特色小镇、华夏奇石山、贺翔通航小镇、龙泉村等项目及旅游景点串联成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链,填补了宁夏工业旅游的空白。

石嘴山市与银川、吴忠、宁东基地签订《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三市一基地”合作协议》,建立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协同联动发展机制,推动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资源共享、游客互送。与宁夏农垦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大沙湖生态旅游区为覆盖、工业遗存合理开发利用为依托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大武口生态工业旅游被自治区列入全区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区。

“田园花海项目带动了国务院直属干部学校历史陈列馆、沙湖古镇组团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每逢节假日和重大节日人流如织。”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表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大武口硒有田园、银河湾等项目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初步显现。9月以来,石嘴山市已举办“星空朗读”“黄河文化旅游节”“贺东葡萄酒小镇第五届美酒节”“平罗县黄渠桥第四届特色美食文化节”“无人机灯光秀”等自治区级、市级文旅活动40多项。 (记者 朱立杨)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