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2020年04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8日电 日前,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强化重点园区、重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龙头带动作用,加强新兴业态、物流快递和律师等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近年来,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数量迅速增加、结构日趋复杂、从业人员不断增多,对新兴领域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方面,石嘴山市根据地缘、趣缘、业缘等,以单独建、联合建为基本形式,以党组织设置便于党员参加活动、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基本原则,灵活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对于入驻企业几十家甚至几百家的商务楼宇,单纯依靠上级党组织在入驻单位中逐个建立党组织,推动起来工作有难度,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党组织,然后根据入驻单位规模大小和党员数量,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对于个体工商户、卖场等集中的商圈,依托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协会商会或产权单位建立商圈市场党组织,向商圈市场内的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同时要发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职能优势,将企业党建开展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报等监管范围。比如近年来石嘴山市平罗县积极探索在商圈区域型功能性党委,依托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鼓楼商圈党委,工会、团委、商务局、就业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作为委员单位参与党委工作,覆盖老城鼓楼商贸聚集区,服务半径达2公里,覆盖1500余家非公经济组织,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市场繁荣双赢。

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方面,石嘴山市抓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必须要寻求双方的利益、情感、价值结合点,更多地通过服务赢得认可、在认可中认同,最终把他们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尤其是新生代企业家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强化家国情怀,厚植红色基因,引导其与党同心,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致富思源。要积极引导行业内有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兴领域组织负责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其支持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按照业缘、趣缘、志缘组织新兴领域人群,有针对性地提供创业指导、文体活动、交友相亲、心理咨询、兴趣拓展等活动,紧紧地把他们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党的思想、党的意志、党的理念、党的要求贯穿进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每名员工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在构建区域党建融合发展机制方面,石嘴山市做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就要以协同思维和区域化党建理念,推动新兴领域党建与传统单位党建、产业党建与社区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构建共建共享的区域党建新格局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理顺条块间党建职责。结合不同地区、不同新兴领域发展实际,创新党建任务指标设置,明确责任科学考核,建立各条块内部工作督导考评机制,强化组织、宣传、人社、民政、司法、教育、市场监管、财政、工商联、工青妇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合力。

近年来,石嘴山市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原则,以园区、乡镇(街道)、商圈和行业系统为支点,在全宁夏率先规划建设了17个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34个社区联合功能党支部暨开放式党群服务站(点),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些必要的服务。(梁宏鑫 魏征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