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借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促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5日07:41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代表团来到彭阳县,对扶贫车间和蔬菜大棚建设运营情况及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情况、苹果种植基地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为城阳乡涝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虎斌勤送去慰问金。多年来,固原市不断加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汇聚磅礴力量。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立足两地优势,引导福建企业到固原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制造业,逐步形成以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以特色果品、牛羊肉、轻工、纺织为主的加工制造业。按照产业集群化、产城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建成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4个闽宁产业园区,并投入帮扶资金1579万元推动入园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开展新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项目。

   先后建成西吉县“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隆德人造花、残疾人托养中心等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中小企业,解决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人均收入2.5万元以上。扶持建设127个村级闽宁扶贫车间,吸纳21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实现贫困户不离乡不离土家门口稳定就业的目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闽宁两地开展“点对点”集中输出,采取包机、包车等方式,有组织、分批次、错峰集中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2063人。

   2019年,福建省选派30名专家、教授和主治医师来固原,开展医疗活动10余场次,接诊患者300余人;选派5批21人开展支教活动。固原市选派3批22人赴福建相关医院、4批7人赴福建相关学校开展交流学习。对在校学生、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等开展各类培训2.9万人次,形成了“穷人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格局。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围绕携手奔小康、示范村建设、社会帮扶等内容进一步夯实扶贫基础。截至目前,乡镇结对56对,村村结对21对,部门结对10对,学校结对8对,医院结对5对,进一步推动闽宁两地经济、文化、科研等方面的交流。投入资金6655万元援建闽宁示范村62个,惠及贫困人口近1.3万人。(记者 剡文鑫)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