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完成一二类县7万户农村改厕任务——

宁夏内外兼修推进“厕所革命”

2020年05月08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6日,在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王兴民家中,记者看到改造完成的农家厕所干净整洁。“以前村里的厕所都是简陋的旱厕,夏天蚊蝇飞舞,冬天寒冷无比,老人和孩子上厕所很不方便。”王兴民想起以前村里的旱厕直摇头,“如今沾了‘厕所革命’的光,让我用上了水冲厕所,不但干净卫生,还特别方便”。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幸福感,今年我区农村“厕所革命”将以一二类县农村户厕改造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7万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李淑琴家的厕所以前在院子外面,后来盖新房时在屋里预留了卫生间,但没有统一的排放,管道直接通到自家的苹果园中。由于夫妻俩年龄大了,准备不再种苹果,可厕所的排污就成了一大问题。去年,村里进行农厕入室改造工程,铺设管网,统一集中粪污排放,李淑琴立即报了名。

   “果园离家不远,以往一到夏天,臭味多远都能闻到,现在通过改造,农村厕所一点不比城里差。”李淑琴说,房前瓜果飘香,屋后干净整洁,居住起来让人心情舒畅。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亦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区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健全完善农村改厕政策意见和技术体系。举办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明白人培训班25场次,累计培训县、乡、村各级技术骨干5200人次,确保每村都有2名至3名改厕技术明白人。去年,全区共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8万座,其中一二类县6.6万座,普及率达到66.4%,三类县普及率明显提高。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厕改任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加快农村改厕进度。实施农村改厕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改厕进度,对进度迟缓的进行约谈,确保农村改厕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强化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全面掌握改厕底数,做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

   在改厕质量上下功夫,建立自治区改厕产品合格名录,加强日常质量监督巡查,全面提升农村改厕质量,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

   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的农村厕所管护模式。对建设的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粪污经处理达到排放要求的,尾水用于绿化、人工湿地,也可根据需要组建专业化乡村服务队伍,统一配备吸粪车,实现厕所后期运行维护长效管理;在建设集中管网的乡镇,探索建立农户付费分担机制,将污水处理费用纳入自来水水费合并计算,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