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毫不放松境外疫情输入扩散管控 加快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0年03月21日07:16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0日,宁夏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境外疫情输入扩散管控,加快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为我们正确把握形势、统筹做好工作明确了要求、提供了指南。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要求,进一步坚定自信心,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明确着力点,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正在不断恢复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陷入停顿,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指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巩固疫情防控大好形势。要毫不放松境外疫情输入扩散管控,严把“四个关口”,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把好境外人员信息关口、防在境外,把好入境口岸查验关口、控在口岸,把好人员转运隔离关口、管在落地,把好全程跟踪监管关口、守在社区,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形成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闭环。坚持慎终如始,做好境外疫情防控,保持战“疫”到底的激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突出境外输入防控、落实联防联控,始终做到未雨绸缪、完善预案预警,紧盯入境来宁人员、确保即知即控。要毫不放松防止疫情内部扩散反弹,把校区、园区、厂区、社区作为防控重点,责任再细化,措施再强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得严之又严、实之又实。要加快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这关系到社会生产恢复,关系到社会情绪化解,关系到社会大局稳定,关系到社会信心稳定,要全面恢复交通运输、商业活动、企业生产、工程建设、社会医疗、校园教学秩序,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遏制乱占耕地乱象。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既算好经济账,更算好政治账,坚决抓好耕地保护。要以过硬的工作举措抓好清理整治,紧盯“大棚房”清理整治和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未整改到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摸排出的问题,抓住全面清理环节,对问题再摸底、再排查,做到不留漏洞;抓住自查自纠环节,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主动认、如实报,做到不留情面;抓住依法整治环节,公开公正透明处理问题,做到不留后患。要以严格的责任追究确保整改清零,各市县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立足分管领域,加强统筹协作,落实部门责任;纪委监委要对清理整治过程中按兵不动、滥用职权的行为严格追责问责,强化监督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的通知》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