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借智借力增加科技創新力量

寧夏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

徐元鋒 張 文
2024年03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寧夏的科技創新中心,地址為何選在了上海?

“我們是自治區科技部門在沿海發達省份設立的首家科技創新中心,旨在吸引長三角地區的科技、人才和產業資源,目前已有23家科技型企業簽約入駐。”在位於上海市靜安區中山北路的寧夏(上海)科技創新中心,負責人婁顏華一邊忙碌一邊介紹。

在上海設立科技創新中心,是寧夏推進東西部科技合作、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舉措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7月在寧夏考察時強調:“欠發達地區可以通過東西部聯動和對口支援等機制來增加科技創新力量,以創新的思維和堅定的信心探索創新驅動發展新路。”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寧夏聚焦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人才智力交流互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吸引集聚創新資源和要素,全力推進東西部科技合作。2022年5月,科學技術部批復同意寧夏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

“如果沒有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助力,我們可能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作為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馬少斌有切身體會。此前,公司的主打產品僅有亞麻籽壓榨食用油,企業創新能力較弱,產品缺乏競爭力。

近年來,通過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君星坊公司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共建院士工作站,與江南大學合作成立亞麻籽深加工聯合研發中心,提升亞麻籽油品質,同時開發亞麻籽代餐品、亞麻籽醬等產品。“科技‘點籽成金’,憑借亞麻籽深加工系列產品,2023年公司銷售額超過3億元。”馬少斌說。

想方設法走出去,千方百計請進來。寧夏設立專項合作資金,與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等11個省份和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等14所院校簽署協議,構建面向全國的開發合作機制,著力做大東西部科技合作范圍。

對東部科技人才,寧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進科創團隊60余個,吸引9200多名區外創新人才,與東部省份合作共建160多個創新載體和9個園區。“2023年,寧夏新增國家科技創新基地5個,取得歷史最好成績。”寧夏回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副廳長陳放說。

寧夏積極引導企業成為東西部科技合作主體,對企業牽頭承擔的重點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根據其研發投入水平給予專項資金扶持﹔支持區內企業走出去建設“飛地研發平台”,形成“區外研發、區內轉化”的引才模式。

依托東西部科技合作機制,寧夏榮光科技集團與國內外30多位專家合作,聚焦光電產業前沿領域開展研究。“這些年來,我們的研發投入持續增加,累計申請專利53項,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產品不斷迭代升級,填補多項行業空白。”集團總經理龐海萍說。

東西部科技合作的“山海情”愈發深厚。福建省設立對口幫扶項目支持寧夏開展東西部科技合作,山東省設立援助項目幫助寧夏培訓科技特派員,中國科學院持續面向寧夏實施“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迄今,寧夏已實施東西部科技合作項目近1700個。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表示,寧夏將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水平建設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持續用力打造創新生態,力爭使更多領域、更多產業由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