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 | 敢把荒漠變綠洲

2024年03月18日13:4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2023年6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國營新華林場,了解“三北”防護林體系工程建設情況。在當天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了“三北精神”,並深情講起他見過的那些治沙人,其中包括寧夏“治沙英雄”王有德。

40多年來,王有德帶領白芨灘人,立下愚公移山之志,探索採用了“草方格固沙”技術,控制流沙近百萬畝,構筑起一道南北長約60公裡、東西寬約40公裡的綠色屏障,將沙漠推后了20公裡,有效遏制了毛烏素沙地擴張,創造了人進沙退的治理傳奇。凝聚著白芨灘人智慧的大片麥草方格猶如巨大的金網,縛住了曾經可怕的“沙魔”。

2019年9月29日,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王有德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如今,退休后的王有德籌集資金創建了寧夏沙漠綠化與沙產業發展基金會,在靈武馬鞍山這塊不毛之地,開始了“二次創業”,在銀川市東大門構筑起一道千余畝的生態屏障。

“寧肯掉下一身肉,不讓生態落了后。隻有在有生之年做更多的事,才能配得上黨和國家給我的這些榮譽。”王有德說,“在我心中,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希望以后的孩子們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到一片綠色。”(賈茹)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