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中院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

三年受理案件1265件

2023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記者從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近年來,銀川中院著力提升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能力水平,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2020年以來,共受理知識產權類案件1265件。

“在涉‘國窖1573’‘瀘州老窖’‘小龍坎’等商標侵權案件中,法院對重復侵權、惡意侵權且情節嚴重的行為依法適用懲罰性賠償判賠22.55萬元。”銀川中院負責人介紹,法院推行類案快審機制,在審理涉長沙某公司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系列案件中,當庭調解12起案件並即時履行。

據了解,銀川中院還主動延伸司法服務,融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寧東設立全區首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服務站,為高新技術企業提供精准司法服務。開展全區商標、高新技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知識產權保護直通車”服務,加強對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寧夏枸杞、寧夏伏兆娥剪紙等品牌的保護與宣傳,助力寧夏特色經濟和優勢產業創新發展。入駐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現場,為參展商提供知識產權領域一站式、零距離司法服務。

“法院完善訴前調解,聘請15名專家、學者、律師為知識產權特邀調解員,參與知識產權案件調解。強化部門協同,與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建立知識產權保護銜接聯動工作機制,構建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聚焦前端發力,在‘潛水艇’商標系列案件中,與寧夏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聯合組織相關經營主體及管理人員觀摩庭審,以案釋法,從源頭預防侵權,避免糾紛。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社會治理薄弱環節,在一起仿冒糾紛案件中,就違法行為向相關執法部門發出司法建議,推進社會治理效能提升。”銀川中院負責人介紹。(記者 張濤)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