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能動檢察擔當時代重任

寧夏檢察院與醫療保障局建立打擊醫保基金詐騙違法犯罪聯動工作機制

2023年08月31日11:11 |
小字號

8月30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與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聯合印發《關於建立打擊醫保基金詐騙違法犯罪聯動工作機制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在打擊欺詐騙保、醫保基金監管等方面形成協調聯動機制和信息互通機制,強化醫保行政執法與法律監督職能銜接,切實加強全區醫保領域行政執法,有效打擊欺詐騙保違法犯罪,形成醫保基金保護發展新格局。

《意見》強調,要堅持數字賦能,建立檢察機關與醫保局信息共享與研判機制。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負責及時全面收集提供相關數據,檢察機關運用打擊醫保詐騙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篩查分析可疑數據線索,精准開展法律監督,有效打擊各類欺詐騙保犯罪行為。同時指定專人負責醫保數據和行政執法案件信息的查詢共享、分析應用工作,對發現的問題線索按照各自職責調查、核實、處理。雙方可定期開展工作互評,督促共享應用工作質效,對評價意見應及時回應並反饋處理結果。

《意見》要求,檢察院與醫保局要加強協同配合及自治區、市、縣三級上下聯動,建立醫保基金違法線索抄送、移送機制,完善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的協同監管機制。對互相移送的問題線索,雙方應建立問題線索台賬並依法辦理,並在辦結后及時向對方反饋辦理情況或處理結果。全區各級檢察機關與醫保部門要實行辦案聯動機制,檢察機關需依法調閱、復制執法卷宗,收集相關証據,進行評估鑒定等,醫保部門應依法積極配合。檢察機關需醫保基金領域專業支持協助,醫保部門應主動協調有關機構予以專業支持、技術協助或出具專業意見。醫保部門在開展醫保基金監管工作中,需檢察機關提供相關法律咨詢、支持起訴的檢察機關應當給予支持。檢察機關與醫保部門可採取互派業務骨干挂職、互邀交流授課、參加同堂培訓、以特邀檢察官助理身份參與辦案等方式,不斷加強業務培訓學習和工作實踐鍛煉,共同提高行政執法和檢察監督能力。

(來源:寧夏檢察院)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