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賀蘭山東麓的葡萄熟了

2023年08月25日09: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在寧夏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基地,工人在採摘葡萄。

8月24日,在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美賀庄園的葡萄園裡,隨處可見採摘工忙碌的身影。為了避免機器採摘造成的葡萄果實破碎、污染和枝葉摻雜等問題。他們拿著剪刀、提著採收筐,剪下一整串帶有果梗的葡萄放入筐中,進行逐串篩選。

“今天,我們採收的是‘霞多麗’,是一種釀造干白葡萄酒的品種。”美賀庄園技術員高珍告訴記者,為了收獲品質最佳的葡萄,酒庄釀酒師半個月前開始觀察釀酒葡萄的果皮顏色、品嘗果實的口感、判斷籽粒成熟度、測量並記錄果實糖酸度以及酚類物質的變化,當各項指標都達到釀酒的理想狀態時,才會下達採摘指令。

目前,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的不少酒庄陸續進入白葡萄的採摘期,后續還將根據葡萄品種和釀酒需求,逐步進入紅葡萄的採摘期。

手工採摘是賀蘭山東麓產區精品酒庄多年來保持的採收方式。雖然工作繁重、成本較高,但可以減少對葡萄果實的傷害,為后續葡萄酒的品質打下堅實基礎。採摘時,採摘工將生青果、枝葉、爛果全部剪除。採摘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將葡萄運送到加工平台進行二次篩選,篩選后的葡萄進入釀造區域,完成它們的最終使命——寧夏葡萄酒,當驚世界殊。(記者 王婧雅 馬 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