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向縱深拓展

2023年08月17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在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小磨車間,技術人員正通過工業互聯網管理平台監測各項生產數據。

“這是採集溫度傳感器數據,監測炒鍋溫度,並可設置報警溫度,當溫度到達設定值時報警並推送給相關責任人,上傳平台。”工作人員介紹,該公司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了數據高集成、易分析以及產品制造過程的可視化、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進行數字化改造之前,該公司存在數據統計手段原始,設備監測裝置缺失、運行參數不透明、頻繁維修、信息分散互不聯通等行業痛點、難點。數字化改造之后,建設了基於工業互聯網的集食品生產智能化全流程管理系統及智能控制系統為一體的管理平台,實現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質量可控。

近年來,寧夏持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根據工業互聯網發展方向和不同層級、行業的企業現實需求,接連出台《關於加快“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意見》《“數字+產業”倍增行動計劃(2023—2027年)》等一系列指導性政策。各級政府採取平台帶動、事后獎補的方式,累計配套專項資金2億元,累計帶動社會投資30億元,支持企業應用工業互聯網實現數字化轉型。

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為引領,算力賦能,加速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寧夏樞紐組建設,雲基礎設施能力持續深化,建成西北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投運5G基站1萬座以上,基本實現市區、縣城核心區域的連續覆蓋和全區重點工業園區的深度覆蓋。截至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和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均達到59.4%,其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銀川華信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基於工業互聯網技術,為工業母機高端裝備行業搭建運營維護工業服務平台,有效降低設備故障停機損失,提升設備效能。目前,在區內企業使用效果良好的基礎上,正在積極面向全國推廣,在工業互聯網賦能高端裝備領域,持續創新突破。

“作為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路徑,工業互聯網正在以看得見的方式推動工業邁向高質量發展。”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橫向看,寧夏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已從龍頭企業內部拓展到產業鏈上下游,日益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格局﹔縱向看,工業互聯網應用范圍加速向千行百業延伸,成為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剛需”。

寧夏正處於推動新型工業化的關鍵時期,夯實產業基礎、推動融合應用,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對於全區工業經濟而言至關重要。

“高站位謀劃融合之策,高標准打造融合之基,高質量建設融合之橋,高效率推進‘百城千園行’。”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激勵和導向作用,推動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加速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全區集中力量推進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化轉型夯實網絡支撐。同時,聚焦現代化工、裝備、冶金等優勢特色產業,建成10個行業級平台,支持龍頭企業、“鏈主”企業建設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60個,實現1000家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打通數據鏈、創新鏈、產業鏈,不斷提升行業制造資源、創新資源和要素資源的共享和協作水平。(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