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集鏈成群 綠色轉型 數智融合

2023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平羅工業園區是全國鐵合金、電石和碳化硅的重要生產基地,產能位居全國前列,每年產生富含一氧化碳的工業尾氣30億立方米……石嘴山市提高綠色發展“含金量”,必須消除這些工業尾氣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本著“變廢為寶”的思路,石嘴山市掀起一場碳捕捉、碳利用、碳循環的“革命”。

  “22秒,就能將富含一氧化碳的工業尾氣轉化成燃料乙醇、蛋白飼料等高附加值產品。”8月7日,寧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引進先進技術,建成全球首套鐵合金工業尾氣生物發酵法制燃料乙醇生產線。

  寧夏濱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萬噸/年冶金工業尾氣生物發酵法制燃料乙醇項目,助力消納工業尾氣。

  目前,石嘴山市正實施企業循環化改造,引導鼓勵鋼鐵、鐵合金、碳化硅等行業企業開展尾氣余熱、余壓、余氣綜合利用,打造30萬噸燃料乙醇產業基地。

  “公司所有尾氣全部提供給寧夏濱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業尾氣制乙醇項目。”寧夏寧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主要經營產品為高硅硅錳合金,近兩年來效益持續向好。

  一張冶金工業互聯網,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的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制造和服務體系,實現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質量可控。

  我區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產業振興戰略為牽引,深入實施新型工業強區計劃,做大做強“六新”產業,精准化補鏈條、集群化聚產業、多元化促協同,推動產業結構發生根本性變化,一個個朝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發展的現代產業基地煥發蓬勃生機。

  位於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園區的寧夏鯤鵬清潔能源有限公司,建設年產40萬噸煤制乙二醇項目整體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實施煤制乙二醇、聯醇產業鏈延伸工程,依托合成氣、氫氣、一氧化碳等豐富的中間原料,打造循環多聯產、一頭多尾的煤基高端化學品產業網絡,建設煤基高端化學品產業鏈。”該公司負責人說。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現代煤化工產業體系提供了豐富且穩定的原料來源,吸引一大批企業落戶,產業鏈條不斷完善。

  我區以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太陽山開發區、鹽池工業園區現代煤化工一體化發展為重點,依托國能寧煤、寶豐能源、中石化長城能化等骨干企業,形成以現代煤化工、石油化工、電石及深加工、精細化工為主導的產業結構,涉及產品100多種,現代煤化工已發展成為寧夏化工行業的支柱產業,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積極推進優勢產業集群化,以園區為主陣地,精准定位發展方向,選好產業發展重點,提升配套服務水平,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推動園區特色發展,優勢互補、產業聯動,把園區打造成為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生產集約的優勢區域。”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新興產業加速布局、傳統產業綠色轉型、數字化建設特色鮮明……在寧夏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下,“六新”產業正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和更為美好的發展前景。(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