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吉縣補鏈延鏈強鏈大力發展肉牛養殖

2023年08月07日08:2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馬蓮鄉,家家有青貯池,戶戶有標准牛棚。位於該鄉張堡塬村的寧夏向豐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牛產業、馬鈴薯產業為主導產業,蔬菜種植、有機肥加工、馬鈴薯加工、農業咨詢服務為輔助產業的大型循環農業公司。在該公司鋼架全梁的高標准牛棚內,被譽為世界肉牛界“選美翹楚”、產自英國的貴族牛“海福特”不時發出“哞哞”聲。

“‘海福特’肉牛外貌俊俏,早熟易肥,很受養殖戶的青睞。這幾年馬蓮鄉肉牛的品牌影響力日漸彰顯,對每一頭肉牛從出生飼養到防疫出欄銷售我們都心中有數,且全部採用散養模式。”該公司負責人蘇相鋒說。

該公司員工陳齊寧告訴記者,蔬菜基地的馬鈴薯在投入澱粉加工廠后產生的粉渣是肉牛喜歡的飼料,肉牛養殖中產生的糞水用來還田澆地,牛糞加工成有機肥。生產過程完全無害化處理,生產的有機肥採用先進的腐熟工藝,除了提供植物生長所需養分,還增強了土壤肥力、淨化了土壤環境。

日暮西沉,結束了一天的勞作,寧夏向豐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的員工們盤坐在炕頭吃晚餐,炕桌上的菜有粉條炒牛肉,那是幸福的滋味。

面對新時代鄉村振興新課題,西吉縣肉牛產業堅持走標准化規模化養殖和“家家種草、戶戶養畜,小群體、大規模”並舉的發展路子,不斷完善良種繁育、飼草料加工調制、舍飼高效養殖、動物疫病防控等技術保障體系。經過多年發展,肉牛產業形成了一戶帶多戶、多戶帶一村、一村帶多村、多村成基地的區域化、規模化發展格局。肉牛產業已位居西吉縣“四大產業”之首,該縣也成為六盤山肉牛養殖核心區、自治區肉牛養殖第一縣。

截至目前,西吉縣肉牛飼養量達38.3萬頭,其中存欄30.4萬頭,出欄7.9萬頭,基礎母牛存欄19.2萬頭,繁育成活犢牛7.6萬頭,存欄100頭以上的養殖戶過千。建成單家集等5個肉牛活畜交易市場,年交易量達20萬頭以上,交易額達40億元﹔全縣從事肉牛交易經紀人560人、販運戶2800人,年創收3.5億元﹔在區內外建立“六盤山牛肉”網店和銷售窗口40個,實現線上線下交易額2.6億元。

“固原肉牛產地多集中在綠色無污染的黃土高原上,散養模式出肉率達51%,肉質品質高、口感好,受到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市場的廣泛好評。今年新一茬散養肉牛將於9月出欄,目前已經收到訂單。”寧夏存錄四豐綠源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存錄告訴記者。

該公司年出欄育肥肉牛1000多頭,公司統一採購品種、統一飼料配方、統一飼喂時間、統一喂養標准、統一防疫標准、統一防疫時間,幫助村集體及農戶提高養殖技術水平,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田坪鄉李溝村通過“四豐綠源”技術幫扶,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

西吉縣負責人表示,該縣將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戰略機遇,發揚“三牛”精神,“干”字為先,“實”字托底,聚焦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中肉牛產業發展機遇,大力發展肉牛養殖。將精力與財力重點放在肉牛產業補鏈延鏈強鏈和品牌化建設上,切實推動肉牛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全產業鏈發展,打造寧夏肉牛養殖核心大縣、牛肉產品生產加工強縣和全國西門塔爾肉牛繁育基地。(記者 蘇峰 杜曉星 何耐江 楊玉瑛 王沛瑤 何婉蓉)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