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能動檢察擔當時代重任

寧夏檢察院“四三三二”司法救助工作法在為民辦實事中持續提質增效

2023年07月27日16:10 |
小字號

寧夏檢察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四三三二”工作法扎實開展司法救助工作,在為民辦實事中持續深化主題教育。今年以來,共辦理司法救助案159人,發放救助金170余萬元,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聚焦“四個重點”求實效。嚴格按照國家司法救助實施細則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深入推進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有關要求,聚焦“救助對象確定、救助條件把握、救助資金使用、救助措施實施”四個重點,組織辦案人員對案件線索開展排查,前往被救助人所在地進行實地走訪調查,綜合考量其實際遭受的損失和現有損害賠償情況,因案施策、因人施策,提升救助實效。

完善“三個機制”聚合力。堅持“應救盡救”理念,變當事人“上門求助”為依職權“下訪救助”,不斷完善“內部協作、上下聯動、左右協同”三個機制,強化各內設機構間的協作配合,從案件受理關口和辦理環節尋找線索,對疑難案件堅持三級檢察機關會商,對重大事項及時向同級黨委政法委請示報告,定期會同鄉村振興、婦聯等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形成有效合力和良性工作互動。

做好“三類”回訪暖民心。堅持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通過電話回訪、來人回訪和上門回訪,探索建立司法救助跟蹤回訪機制,對已辦結的司法救助案件,實行“一案一檔一訪”進行管理,定期開展回訪核查,重點查看救助對象獲得救助之后的學習、生活情況、對救助金的使用情況進行綜合研判,及時協調教育、民政等部門,為被害人提供臨時照料、生活安置、子女入學、心理疏導等多元化、全方位救助,實現一次救助、長期關懷。

強化“兩類”宣傳強引導。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要求,依托“法律八進”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兩類宣傳相結合的方式,利用法治宣傳周、憲法宣傳日、平安建設宣傳、公開聽証會、檢察開放日、法治進校園等時間節點,通過12309檢察服務中心、微信、微博、門戶網站等宣傳載體,對司法救助范圍、救助標准、救助期限、救助流程等政策進行廣泛宣傳,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彰顯檢察機關服務社會發展大局的時代擔當。

(來源:寧夏檢察院)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