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供銷社助力“六特”產業發展

2023年07月24日09:5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19日,在彭陽縣新集鄉冷涼蔬菜基地,剛收獲的甘藍正通過農用車就近運往新集鄉姚河村的地頭冷庫。“基地有2000畝甘藍已經上市近一個月,這家由當地供銷社建設的鄉級現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每天收儲甘藍50噸,極大地方便了蔬菜的倉儲、預冷、發運,也為農民保產增收起到了關鍵作用。”新集鄉甘藍種植基地負責人滕利軍說。

“沒有地頭冷庫時,農民隻能眼睜睜看著賣不出去的辣椒等農產品在地頭腐爛。為暢通農產品上行渠道,縣供銷社從2013年開始在紅河鎮、古城鎮、城陽鄉、新集鄉布局建設地頭冷庫,為當地冷涼蔬菜、中藥材等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彭陽縣供銷社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寧夏供銷社系統緊緊圍繞為農服務大局,根據“六特”產業發展需要,構建服務全區優勢特色農產品流通的全程不斷鏈、可追溯的現代化冷鏈物流體系,促進農產品第三方物流企業與農業合作社、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融合,推動冷鏈物流設施、服務、系統嵌入優勢農產品主產區,暢通農產品上行渠道,推動電商寄遞物流企業深度對接農產品企業,大力發展“電商+產地直發”模式,助力鄉村振興,在發展鄉村特色產業、保障農產品銷售、帶動助農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日前在寧夏供銷社投資控股企業寧夏四季青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看到,已建成的2000平方米十萬級淨化恆溫分割車間裡,配備著現代化肉類加工設備,工人們正忙著進行羊肉分割等作業。據介紹,以冷鏈為保障,公司已形成以“邊塞風”鹽池灘羊精深加工為核心的縱向產業鏈。僅此,冷鏈基地年儲藏果蔬、牛羊肉等各類農副產品10萬噸。該公司還陸續在鹽池縣建成3個“邊塞風牧場”,集生態牧場、屠宰分割、精細加工及冷鏈銷售於一體,致力於三產融合發展。

據悉,截至2022年年底,寧夏供銷社系統縣域流通冷鏈設施建設逐漸完善,擁有冷鏈設施的企業共計40家,擬開工建設2家,基本覆蓋了我區22個縣(市、區)﹔已建成冷鏈設施總庫容18.47萬噸,擬建設冷鏈設施總庫容4萬噸。(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