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市亞麻產業“榨”出15億元產值

2023年07月24日09:2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7月20日,記者從在吳忠市舉行的第五屆中國亞麻產業發展合作交流大會獲悉,依托寧夏亞麻籽產品及蛋白科學研究院士工作站,吳忠市持續提升亞麻產業研發水平,以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不斷延長產業鏈條,亞麻籽年加工量超過20萬噸,亞麻籽油產量達7萬噸,總產值達15億元。

2017年1月,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及其科研團隊,共同在吳忠市創建了寧夏亞麻籽產品及蛋白科學研究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引進江南大學王興國、金青哲、張暉3名知名專家及其創新團隊成員6名,引進中國農科院麻類研究所知名專家2名。

院士工作站創建以來,已協助創建單位承擔科技部“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1項、科技部科技助力項目1項、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2項、自主研發項目5項等。院士工作站先后開展了亞麻籽熱榨技術研究、亞麻籽低溫冷榨技術研究、亞麻籽油適度精煉工藝研究及新產品開發、高值化亞麻醬、亞麻粉新產品研發及應用。其中,亞麻籽脫皮適溫制油功能性膳食補充劑加工技術示范項目獲得自治區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在科技創新引領下,企業強化核心競爭力,不斷拓展市場,引領寧夏乃至國內亞麻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並帶動區域產業集群發展。目前,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年銷售額達2.6億元,市場輻射全國22個省份,並與山東魯花、沃爾瑪、雀巢等知名企業建立長期合作。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寧夏索米亞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被授予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21年,寧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農科院麻類研究所創建亞麻聯合育種中心,圍繞耐旱高產、營養富集、油纖兩用等方向在吳忠市開展亞麻育種及栽培技術研究,啟動亞麻“種子戰略”。在科技研發的支撐下,吳忠市亞麻籽油及系列產品不斷開拓市場,產品遠銷華北及東南沿海地區,為寧夏乃至國內亞麻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思路。(記者 張國長 實習生 彭斌)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