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一根紗線到一件成衣的蝶變

2023年07月07日08:0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銀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生態紡織園區紡紗車間內,捻線工深銀枝戴著耳塞,看著紗線從一根紗棒分梳到多根紗管,在細紗機旁進行紗線接頭。配件工馬海霞正在將兩根線並成一根線。“6個小時才能捻成一個成品紗。”馬海霞的聲音淹沒在隆隆機械聲裡。

“最優質的原料都在我們身邊。”寧夏新澳羊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車麗說。該公司坐擁寧夏精品分梳山羊絨加工基地的原料加工集散優勢,2023年6月,被中國毛紡織行業協會評估認定為羊絨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二、全球第三。

記者走進寧夏新澳羊絨有限公司一樓的成品展示區,由山羊絨等原料織成的毛衫、圍巾、背心等服飾,柔軟輕薄、款式新穎,設計皆在意大利完成。1530個紗線色彩,打開了消費者對羊毛、羊絨認知的新色域。而這,僅僅是寧夏新澳羊絨有限公司3萬多植物染色工藝的冰山一角。

“世界羊絨看中國,精品羊絨在寧夏”。寧夏新澳羊絨有限公司帶著北緯38度的天賜好羊絨,與全球500多家中、高端品牌建立長期合作。在紐約、倫敦、巴黎、羅馬等城市設置辦事處,根據國際流行趨勢,發布每季新產品及新色卡,成為全球最優秀的紗線供應商。

“齊聚優勢,為何發展卻止步於紗線?”“一是我們想把紗線做到極致。二是全球我們有5000多家客戶,因為有他們,才有了今天的新澳羊絨。所以我們不會和顧客形成競爭關系,以感恩之心專注做好一件事。”陳車麗笑著答記者所問。

從一根紗線織成一件成衣,近60道工序,每一幀、每一線都是紡織人的堅守﹔每一寸、每一尺都是靈武市羊絨業高質量發展的見証。

在寧夏國斌亞琦紡織有限公司機織車間內,彩色紗線在紗管上飛速退繞,滑進電腦橫機。236台機器同時運行,衣服的前片、后片等組成部分成批完工,送至縫挑車間。“檢查上門襟、袖口的條紋、織花對齊了沒有?”工人董靈珍正在進行縫合衣服的燈檢。

2018年11月,寧夏國斌亞琦紡織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入駐銀川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園區,通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實現從原材料產出、生產加工、產品銷售的全產業鏈。發展至今,年產各類毛衫200萬件,產值1.5億元。產品銷往美國、德國、西班牙、墨西哥、挪威等國家和地區。

“截至5月底,生產訂單已完成95萬件,產值4500萬元,今年訂單已經排到11月底。”寧夏國斌亞琦紡織有限公司技術總工王兆國說。

“來公司培訓6個月上崗,待遇該有的都有。”55歲的馬金柱從農民工成功轉型技術工后,生活質量提高了不少。和他一樣,追求安穩生活的人不在少數,“公司自進駐以來,解決本地就業800多人。”王兆國說。

靈武市紡織業歷經40余年發展,已經從最初的收購、販運、分梳發展成為集紡紗、織料、成衣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實現了由初加工向深加工、初級產品向高端產品、鬆散型經營向產業集群發展的轉變,呈現出總量增長、效益提高、品牌響亮的積極發展態勢。

“自2019年5月以來,引進浙澳資本入駐園區,盤活現代紡織產業園原有紡紗、針織、亞麻等板塊產能,今年上半年產值達5.3億元。”銀川高新區管委會經濟發展服務部部長王雪山說。(記者 蘇 峰 杜曉星 何耐江 楊玉瑛 王沛瑤 何婉蓉 實習生 馬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