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塞上楓橋”護航少年成長路

2023年06月05日09: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衛市司法局聯合市教育局成立了該市首個校園矛盾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將司法服務觸角延伸至校內,推進校園矛盾糾紛調解法治化、規范化和多元化。

今年以來,自治區司法廳通過“政府支持、學校組織、多方參與”的模式,延伸人民調解化解矛盾糾紛力量進校園。依托已成立的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遴選一批熱心調解工作、具有法學專業背景的志願者擔任調解員,針對校園多發頻發的安全類、經濟類糾紛,第一時間展開矛盾疏導工作,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全區共有8個校園人民調解委員會,在縣區調解中心設立校園糾紛調解窗口,共同護航未成年人成長。同時,各校園糾紛人民調解組織推進校園治理現代化作用,延伸調解服務,不斷增強“塞上楓橋”解民憂的前瞻性和主動性,彰顯司法人文關懷,提升人民群眾對調解工作的滿意度。

“傳統校園管理模式下,對於矛盾糾紛的化解通常通過勸解、思想交流、溝通協調的方式進行,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矛盾糾紛的態勢,但難以從糾紛根源的處置出發進行定紛止爭。創新和完善校園矛盾糾紛化解手段,探索基於人民調解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對於提升校園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義。”自治區司法廳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負責人丁曉鐘說。

截至目前,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共化解校園矛盾糾紛2000余件。 (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