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將工業廢料“變廢為寶”引入公路建設

新建1公裡高速公路綜合利用工業固廢約6.2萬噸

2023年06月04日08: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新建1公裡高速公路綜合利用工業固廢量約6.2萬噸,替代水泥用量約1200噸,替代碎石集料1.1萬噸,路基填料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00噸。”5月31日,在寧夏大宗工業固廢道路資源化綜合利用學術交流會上,寧夏交投烏瑪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萬福說。

寧夏地區工業固廢種類齊全、產生集中、儲量豐富,易於實現多類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為開展工業固廢道路資源化利用提供了優勢條件。“如何將工業固體廢棄物用在公路建設上?”學術交流會上,東南大學青年首席教授馬濤、山東省交通科學研究院科技創新中心固廢循環利用研究室負責人董昭等專家,分別從各自研究的領域及建設實踐方面分享了工業固廢道路化應用發展趨勢和實踐成果。

當天,在烏海至瑪沁高速公路惠農(內蒙古寧夏界)至石嘴山段項目四標段施工現場,壓路機來回碾軋著路基。該項目所使用的路基填料不是常見的砂石料,而是工業固廢煤矸石。“以工業固廢代替傳統砂石筑路材料,變‘包袱’為財富,將大幅度降低項目對砂石材料的需求量,解決由固廢堆放引發的土地佔用問題,減少對周邊地區自然資源開採引發的破壞生態環境問題。”施工現場,寧夏烏瑪北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技術管理部部長葉鋒介紹說。

今年以來,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加快推動交通運輸領域綠色低碳轉型發展,重點推進工業固廢道路化利用的科技研發、標准制定及工程應用。成立了自治區級固廢資源道路化綜合利用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立項固廢應用領域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等近10項﹔立項地方標准6項,形成《鋼渣道路化梯級綜合應用技術》等關鍵技術10余項。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說,寧夏公路建養領域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歷經探索研究、技術革新、工程驗証、規模化示范等階段,從過去零星單一應用到目前的綜合利用,使工業固廢利用種類、技術、應用場景、利用量得到全面發展提升。(記者 趙磊)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