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科學家精神宣講活動啟動

2023年06月01日08: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當個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發生沖突時,你該怎麼抉擇?”“個人利益必須毫不猶豫服從國家利益。”5月30日,在固原市第二中學,隨著中國科學家精神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委員、鄧稼先妻侄許進老師一聲鏗鏘有力回答,現場200余名師生鼓起熱烈的掌聲。當日,全區科學家精神宣講暨科學家故事走進中小學主會場活動在固原啟動。

本次活動以“點亮精神火炬”為主題,從5月30日至6月2日,通過“線下+線上”方式,在固原市第八中學、寧夏師范學院附屬中學、吳忠中學、吳忠市第三中學、吳忠市第四中學宣講鄧稼先的故事、科學家精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傳承科學家精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故事,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今年4月,許進看到固原二中組織學生往返108裡路緬懷革命先烈的視頻后深受感動,希望將姑父鄧稼先的故事講給孩子們聽。“祖國的未來和希望都在孩子們身上,我有責任、有義務把科學家精神告訴他們。”許進說,“我希望孩子們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偉大的價值觀,把國家利益和自身發展結合起來,把自己的前途和國家命運連在一起。”

“今天,通過聆聽鄧稼先生平、研制核武器的經歷,讓我感受頗深,當時西南聯大那麼艱苦的條件,培養出了‘兩彈一星’元勛。”固原二中學生海理美說,“我們當代青年,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傳承發揚好‘兩彈一星’精神,在今后學習中向這些前輩學習,刻苦鑽研,為祖國多作貢獻。”

科學家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組成部分,承載著黨的初心使命,呈現出黨的鮮明品格。“在全區開展‘科學家故事走進中小學’工作,讓愛國主義教育和科學家精神融入學生課堂中,打造好‘科學家故事眾創空間’,用沉浸式參與方式引導更多同學講好科學家故事,讓他們在科學家精神滋養中成長成才,成為科學家精神的傳播者受益者。”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見習記者 姬禹)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