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夏區“四診”工作法繪就和美新“楓”景

2023年05月31日09: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連續7期位居全區第一。”權威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銀川市西夏區法院一站式建設質效評估3.0版得分85分,超出全國法院平均得分8.29分,再次將全區第一收入囊中。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全國一站式建設優秀改革創新成果,西夏區法院的“四診”工作法成功入選十大最具品質一站式建設改革創新成果。

近年來,在不斷實踐摸索中,西夏區法院變“被動等你上訴”為“主動下去調解”,以“一站、集約、集成、在線、融合”為關鍵,圍繞訴源治理、分調裁審、立案服務、審判輔助、涉訴信訪等方面工作,創新在西夏區全域推進“楓橋式共享法庭”建設,通過建機制、定規則、搭平台、推應用,不斷提升服務中心信息化水平,一站式高品質訴訟服務已成為該院的亮麗名片,廣受群眾好評。

是法官也是“主任醫師”

“十幾年的老鄰居了,抬頭不見低頭見的,誰也不想打官司,多虧有法院訴前調解,我們的鄰裡情才沒斷。”近日,當事人王女士對西夏區法院法官鄭鼎麗和特約調解員夏桂芳感激地說。

2022年11月2日中午,王女士下班回到家發現房頂滴水,牆面水跡斑斑,衣櫃中大多數衣物都濕了。她上樓詢問得知,樓上杜大爺家暖氣閥門爆裂了。隨后,王女士就賠償問題同杜大爺和其子女交涉了4個月,但遲遲無法達成共識。無奈之下,她向西夏區法院提起訴訟。

“隻要是群眾的急難愁盼,無論多小的事我們都會認真解決。”法官鄭鼎麗受理案件后,及時聯系雙方當事人和物業公司相關負責人,勸說調解問題:一次不成,就安排第二次,第二次不行就安排第三次……最終在鄭鼎麗和夏桂芳的努力下,杜大爺的兒子現場履行了3000元的賠償金,雙方握手言和。

鄰裡糾紛案件的處理不僅關系到群眾對公平公正的直接感受,也關乎群眾在鄰裡生活中的滿意度和幸福感。自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改革以來,西夏區法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積極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搭建便民調解平台,不斷引入第三方調解力量,加強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做到處理民事糾紛有速度、有溫度、有深度。訴前化解糾紛案件數呈階梯式增長,相關工作經驗被中央電視台、《人民法院報》、“中國長安網”等媒體報道,當地群眾也親切稱呼法官為“主任醫師”。

“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這是一起很典型的示范性裁判的案例,對減少群眾訴累、優化辦案流程、普法釋法普及,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回憶起近期調解成功的一起案例,西夏區法院法官田麗麗說,雖然費了不少周折,但是能給群眾省心我們就高興。

這起讓田麗麗感觸頗深的案例,還要從今年2月上旬說起,當時,西夏區法院立案庭受理了一起涉及1100余戶業主起訴某房地產開發企業,主張逾期交房違約金的商品房預售合同糾紛系列案。在訴訟過程中,辦案法官先后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了3次調解,但因雙方意見分歧較大,均未調解成功,案件進入庭審環節。

“3次調解,都沒成,那我們就再調一次,總能找到症結所在。”面對這個“燙手山芋”,法院並沒有退縮,而是迎難而上。隨后,田麗麗與經驗豐富的老法官王建文組成“師徒二人組”,商議再次組織雙方當事人進行調解。

“師徒二人組”這次沒有沿用之前的思路,而是選擇“對症下藥”。分析了該案存在人數多、分歧大等難點和特點后,王建文與田麗麗邀請了涉案業主代表及代理律師、房地產開發企業高管及代理律師,還請來了西夏區物業辦主任、小區物業服務企業高管等共同參與調解工作。調解過程中,為了讓雙方當事人心平氣和地參與調解,法官採用了講故事、拉家常的方式,向雙方當事人詳細介紹了案件事實、法律規定以及類似案件判決的情況。

“法官們真是費心了。”一位當事人感嘆道,聽著法官苦口婆心的實在話,大家的火氣滅了、脾氣小了、心氣順了,案件最終“藥到病除”。

這起案件是西夏區法院創新“四診”工作法的典型案例。近年來,西夏區法院在工作實踐中創新採用“‘坐診’知曉民意”“‘巡診’排查風險”“‘約診’靶向發力”“‘會診’化解難題”的方式,屢次將“對簿公堂”變為“握手言和”。

接地氣才是“好醫生”

“法官,你好,我是來撤回訴狀的,感謝你們幫我要回了被拖欠的房租……”近日,於某找到西夏區法院興涇鎮法庭,要求撤回訴狀。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2020年,於某將家中的空閑房屋出租給了老鄉姬某,姬某因經濟困難,半年的房租及水電費拖了兩年一直未付。於某多次向姬某討要房租,姬某均以各種理由推脫,對姬某失去信任的於某便拿著訴狀到興涇鎮法庭尋求幫助。

興涇鎮是寧夏最早的移民鄉鎮,下轄6個村和3個社區,人口約2.66萬人。“我們和這裡的村民接觸得越多,越覺得他們淳朴,想法簡單,法律意識淡薄,很多時候打官司就是為了賭一口氣。”興涇鎮法庭副庭長李春梅法官介紹,要想讓村民既解決問題又不傷和氣,既化解糾紛又避免打官司的負擔,首先就得要讓村民信任法庭、信任法官、能把話聽進去,覺得你說得對說得在理,還能把矛盾糾紛在法律的框架內處理化解,要協調的就是情、理、法三者的關系。

本著這樣的工作原則,興涇鎮法庭運用“全程、全心、全力”三全調解法主動介入調解,一方面勸解姬某,既理解體諒其作為農民工的艱難,另一方面又說清了於某已經寬限其很長時間的事實,要求其務必在約定的期限內支付房租,否則其不僅失去的是老鄉的情誼,還有訴訟誠信。在工作人員的勸說下,姬某最終支付了房租,並和積怨已久的老鄉重歸於好。

這起案例只是西夏區法院實現審務進基層全覆蓋的一個縮影。為了防線前移、高效解紛,西夏區法院統籌謀劃,科學布局,以法院為中心,在轄區兩鎮七街全覆蓋設立9家“審務工作站”,在寧夏法院系統率先實現了審務進基層全覆蓋,創新推進“法官巡駐社區”工作模式,在西夏區82個村(社區)均設立“法官工作室”,橫向構建“1+9+82”輻射型解紛矩陣,制定司法服務導航地圖,將訴訟服務和多元解紛觸角進一步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

“訴源治理是司法改革的考驗題,也是司法為民的必答題。”西夏區法院副院長唐玉強說,新征程上,西夏區法院將堅持以“四診”工作法助力審務工作站實質化運行,充分發揮司法能動性,努力打造新時代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的西夏區樣本,繪就賀蘭山下和美新“楓景”。(記者 尉遲天琪 虎 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