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礦山智慧化監管筑牢安全綠色屏障

2023年05月31日09: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在同心縣青龍山西道梁二道山南段扁擔溝石灰岩礦開採區域,山頂矗立的3個球狀監控攝像頭將礦山內所有動靜盡收眼底。近年來,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依托寧夏礦產資源綜合監管系統,採取常態化監管、超層越界實地核查測量、專項整治行動等手段,持續強化礦產資源領域監管,依法依規清理整頓“小、散、亂、污”非煤礦山,實現非煤採礦權數量從高峰期的800余家、2019年的400余家下降至目前的126家。

“開採過程中每個採點的實時畫面都能在手機、電腦和公司大屏上看到,系統和同心縣自然資源局還有自治區自然資源廳也全部關聯。”寧夏高鐵礦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趙金銀說,礦山智慧化監管起到的不僅是震懾作用,更讓企業在實行安全管理、避免越界開採和綠色礦山建設等方面有了技術支撐,“對周圍農戶進入礦山等突發情況也能及時制止”。

“礦業權勘查開採公示實地核查、礦產資源領域違法違規專項整治、非煤礦山專項督導、超層越界實地核查測量、衛星遙感影像月度動態監測等工作的相關統籌,都能借助礦產資源綜合監管系統完成。”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地質勘查與礦業權管理處負責人王樹軍介紹,寧夏通過建立常態化監測機制,實現違法違規線索統一管理。目前,累計發現超層越界開採、不按開發利用方案開採、違法違規用地等各項違法違規問題線索1100余條,挽回國家礦產資源損失4500余萬元。

同時,寧夏通過匯聚礦政管理數據,接入礦山實時監控,錄入遙感月度監測影像和礦山實景三維模型,對有效、過期未注銷和近5年以來注銷的1177宗礦業權進行全面排查,形成“一礦一檔”,實現礦山信息一覽展示,為各項監管提供信息化支撐。“一旦有礦山出現違法違規問題,礦產資源綜合監管系統會第一時間推送到市、縣級自然資源局,並自動同步推送給執法局、分片包抓工作組、相關處室和包抓專家。”王樹軍說,涉及相關部門的,則由自然資源部門第一時間告知,並以移送函的形式推送詳細資料,實現橫向聯通。

除依托“一礦一檔”建立問題清單,寧夏還採取“一礦一策”制定整改清單、“一礦一時”限期整改到位等措施,對違法違規問題進行銷號,實現驗收銷號標准化、規范化。相關統計顯示,區內煤礦超層越界開採率由2017年的30.23%下降至2022年的8.9%﹔非煤礦山超層越界開採率由2018年的82.6%下降至2022年的13.5%,全區煤礦、非煤礦山超層越界開採率實現“雙下降”。(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