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農墾乳業奶牛存欄量躍居全國第四

2023年05月31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5月29日,記者從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目前,寧夏農墾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奶牛存欄突破14萬頭,存欄量躍居全國第四。

牛奶產業是寧夏確定的“六特”產業之一,也是寧夏農墾集團的支柱產業,經過60余年的探索發展和幾代農墾人的不懈努力,寧夏農墾集團建成集技術研發、牧草種植、奶牛養殖、乳品生產、糞污綜合利用、牧光互補新能源等於一體的產業發展體系,被譽為“寧夏奶牛的搖籃”。現有規模化智慧牧場19個,資產總額85億元﹔存欄14萬頭,存欄量西北地區第一、全國農墾第一,全國牧業集團排名第四。

“去年,寧夏農墾與蒙牛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攜手打造現代牛奶產業綠色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百萬噸奶源全產業鏈,該項目由此應運而生,建設規模為總存欄量27500頭。目前,存欄突破2萬頭,日產鮮奶突破300噸。項目達產后預計年產13萬噸牛奶,年銷售收入6億元。可消化周邊農民26500余畝土地用於種植玉米青貯,助力農民增收﹔項目新增400個就業崗位,對調整農業經濟結構起到積極作用。”寧夏農墾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宏亮介紹。

“奶牛良種是奶業生產的基礎,在現代奶業發展策略中,抓好奶牛品種遺傳改良和種質資源創新利用是首要工作。”陳宏亮介紹,近年來,寧夏農墾乳業統籌推進“11311”計劃,持續加強奶牛良種擴繁,優化牛群結構,先后參與實施了奶牛品種改良、奶牛高效養殖綜合技術集成與示范、優質高產奶牛選育等重大科技項目。建立以遺傳改良、全基因組早期選育和胚胎工程技術為核心的奶牛選育和良種快速擴繁技術體系,創建國家級奶牛核心育種場,開展種公牛聯合培育工作,在培育優質高產奶牛種源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為提高奶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種子”力量,“開展優質高產奶牛選育技術研究與應用以來,寧夏農墾乳業的奶牛生產性能大大提升。目前,公司成母牛單產11噸,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8噸,高出寧夏平均水平1.4噸。日產鮮奶1800余噸,年產過60萬噸。生鮮乳脂肪、蛋白質、體細胞等關鍵質量指標高於歐盟標准。是伊利、蒙牛高端奶的主要供應商。”(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