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寧有一個“百年羊村”

2023年05月29日09:5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一個多月前,中衛市舉辦了一次“網紅人氣酒店”評選大賽,結果出乎意料:“黃羊古落藝宿”以超高人氣脫穎而出,力壓沙坡頭沙漠星星酒店等,勇奪網紅人氣酒店首榜冠軍。

黃羊古落藝宿位於中寧縣黃羊古落旅游區內。景區東靠隋唐時期雙龍山石窟,西鄰明代四大關隘之一勝金關遺址,北接史前文明黃羊灣岩畫,正在憑借其獨特的大漠、高山、長河、古村等景觀資源,成為寧夏冉冉升起的一顆景區“新星”。

黃羊古落地處中寧縣余丁鄉黃羊村,村子面對逶迤黃河,背倚連綿群山,始建於明朝成化年間,歷史、文化資源豐厚。

古村身后的群山裡,常年有調皮的黃羊出沒,久而久之得名“黃羊灣”。這裡還是棗樹的樂園,上千棵棗樹佔滿了村庄的角角落落,最老的樹齡達到340年。

距村三裡地的山壁上,擁有數量眾多的黃羊灣岩畫,繪就人們生活勞動場景,留存著史前文明印記。站在黃羊古落,抬眼就可以看到蜿蜒的明代古長城和高高聳立的烽火台,無言地訴說著攻守征伐和保家衛國的歷史故事。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大西北“古落、長河、大漠、雄關”的微縮盆景。

2020年,中寧縣引進企業,一期投資1.2億元,將黃羊古村落打造成集文旅觀光、研學寫生、美食康養於一體的大型休閑旅游區。

2021年,黃羊村被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

“我們后期還將追加投資,融入‘藝術文化’元素,使之成為西北地區原鄉風味和藝術氣質兼備的‘顏值第一村’、西北最潮‘微度假精品村’。”黃羊古落景區常務副總經理張維說。(記者 陳 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