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意見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

2023年05月29日08: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近日印發《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將聚焦森林、草原、濕地、農業生態等生態環境要素,完善分類補償制度,在爭取中央財政加大對寧夏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規模、加大對區內環境敏感和生態脆弱地區支持力度的同時,實施縱橫結合的綜合補償制度,促進生態受益地區與保護地區利益共享。

2022年,全區各級財政用於生態環保領域的投入達202.8億元,較2021年增長15%,高於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同年爭取並下達市縣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20.88億元,比2021年增長4.4%。自2022年以來,在財政部組織的全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項目競爭性評審中,寧夏也取得重大突破,獲中央財政支持57億元。

寧夏積極探索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認真實施黃河保護法。自治區與市縣按1:1的比例共同籌資橫向補償資金2億元,按照考核標准予以補償。以持續改善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與甘肅省達成共識,兩省區共同設立1億元補償資金,簽訂黃河流域(甘肅—寧夏段)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為黃河流域開展省際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提供經驗做法。引入獎優罰劣、雙向激勵模式,實施財政投入環境質量和污染物排放總量挂鉤政策,對完成考核任務的市縣給予獎勵,未完成的按獎補標准的5倍予以處罰,處罰資金用於環境質量改善明顯市縣的生態補償。

“去年,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經驗被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首批典型案例向全國推廣。”自治區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生態環境具有自身特點,生態保護補償要充分體現差別化。對此,自治區財政廳率先在自治區層面設立生態保護補償資金,實施生態保護補償引導性政策和激勵約束措施,調動市縣生態保護積極性。創新性探索建立“生態+產業+資源”發展模式,推動環境治理、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與生態產業發展、資源開發利用有機融合﹔探索實施節能“雙控”和“雙碳”達標財政獎補政策,對完成年度考核任務的市縣給予獎補支持,旨在更好推動“雙碳”目標實現。

根據實施意見要求,寧夏還將按照受益者付費原則,完善市場交易機制,深化六權改革,體現生態產品價值,推動建立市場化融資機制,並探索多元化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者利益得到有效補償,激發全社會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