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2023寧夏城市文學論壇在石嘴山啟幕

2023年05月20日07:3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石嘴山真是一座擁有獨特魅力的城市!”5月19日,來自區內外的文學名家站在賀蘭山石嘴山段大磴溝最高處眺望,看著曾經的礦山被植被覆蓋不禁感嘆。

當日,2023寧夏城市文學論壇暨文學名家石嘴山行系列活動正式啟幕。徐峙、鐘法權等全國文學名家,以及郎偉、白草、閔生裕等自治區名家共聚一堂,圍繞“城市氣質與文學精神”這一主題進行學術討論,為城市文學創作提供養分。

儀式上,石嘴山市被授予“寧夏‘城市文學、工礦文藝’創作基地”,並在該市成立首個“寧夏作家協會城市文學學會”,同時發布新書《石嘴山市城市文學叢書》《名家筆下的石嘴山》,並出台了《石嘴山·“寧夏城市文學獎”評選辦法》。

石嘴山市作為國家“一五”期間的“全國十大煤炭基地”,烙下了深深的工礦文藝印記。近年來,該市深挖其特有的城市文化和地方標識,著手打造“城市文學、工礦文藝”高地。獨特的自然地理區位和鮮明的工礦城市稟賦,孕育了石嘴山市獨特的城市文明氣質。

“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激勵廣大文學工作者堅定對文學的藝術追求,挖掘城市文學題材,創作出更多有歷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溫度的城市文學精品。”石嘴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石嘴山是一個有文學基因和積澱的地方。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吸引更多年輕人進入文學創作隊伍,創作出豐富多樣的文學作品。”寧夏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郎偉說。

此次活動由寧夏文聯、石嘴山市委宣傳部主辦,寧夏作家協會、石嘴山市文聯、石嘴山市新聞傳媒中心承辦,寧夏評論家協會、寧夏文學藝術院(《朔方》編輯部)協辦。 (見習記者 蔡莞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