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綠色轉型打開發展新空間

——開局之年看寧東

記者 陳家興 李增輝 彭 飛
2023年05月1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寧夏銀川靈武市,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簡稱寧東),一座座巨型裝置高聳林立。今年以來,寧東重大建設項目、新建產業項目、投產產業項目取得新進展。

看數據,一季度寧東地區生產總值逾149億元,增長11.4%,同比提高7.9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2%,同比提高9.6個百分點。

觀態勢,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新動能加速集聚,產業結構調整提速。

開局之年,實現開門穩、開門紅。一個位於西部地區的能源化工產業開發區,充滿旺盛活力,發展勢頭強勁。

2016年7月,在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我的心情也很激動”,感慨“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2016年年底,神華寧煤煤制油示范項目建成投產,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勉勵“不斷擴大我國在煤炭加工轉化領域的技術和產業優勢,加快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

作為國家億噸級大型煤炭基地、國家級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寧東給人的最初印象,就是“黑色”。然而走近寧東,卻讓人想不到——

精致的香水、高鐵上的隔音阻燃材料、汽車的保險杠……這些高附加值產品的一些原材料,都是從煤炭中得來的。

關鍵就是技術創新,這是寧東從“靠煤吃煤”到“點煤成金”的奧秘。

“技術不能受制於人,否則太難受了!”談起技術創新,寧夏泰和芳綸纖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姜茂忠深有感觸。

2019年除夕夜,外方設備供應商一個電話打來,表示不能再供貨了,讓企業負責人“驚出一身冷汗”。

自此,泰和芳綸發力自主創新,與國內供應商聯合攻關,僅用3年時間,就補上了相關領域的技術短板。

創新,已經成為寧東的基因。

從出台科技創新“20條”,到大力推動現代煤化工中試基地,寧東在創新上用行動說話。2022年,寧東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較上年增長23%,有研發活動的規上企業佔比達到55%。

聚焦現代煤化工產業全鏈條,以創新為第一動力,把煤炭這塊“烏金”的價值發揮到極致。但寧東更進一步,決心把“黑”變“綠”。

“一般企業隻對危廢進行處置,我們則通過技術手段對危廢進行分離和反應,得到新的產品,相當於變廢為寶。”寧夏睿源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強對企業的危廢循環再利用充滿信心。

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寧東在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發展等方面同樣走在前列。

深耕存量,也拓展增量。推動現代煤化工綠色轉型,寧東人把目光投向氫能。

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廠、氫能汽車……今天的寧東,氫已經成為煤以外的“第二燃料”“第二原料”。

一條現代煤化工與清潔能源產業互補融合發展之路徐徐鋪開,展現新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寧東用好新發展理念的指揮棒,打開了發展的新空間。

今年一季度,新增規上工業企業7家,總量突破100家﹔單位GDP能耗下降9.6%,同比多下降7.7個百分點——寧東“開門紅”背后,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更令人驚喜。

從“傻大黑粗”向“高精特新”轉型,寧東轉得精彩!

夯實綠色發展根基,才能“紅”得持久。

有家企業想在寧東建設一個產值不小的大項目,但幾乎要耗掉寧東一半的用電量。“這筆賬不劃算”,寧東人守得住。

“質量不高,效益不好,寧可不要。”寧東人的“挑剔”與“固執”,成就了更加優化的產業結構。

先是泰和新材看准產業鏈投資建廠,后有一家外企3次追加投資打造世界級氨綸生產基地,另一家外企又建設年產10.8萬噸差別化氨綸項目,“中國氨綸谷”應運而生……今天的寧東,大項目加快建設、好企業不斷入駐、產業鏈深化延展。

“‘十一五’時期,煤大概佔到整個產業的70%,化工很少﹔到去年,化工已經接近60%。”聊起產業結構的變遷,寧東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田彥虎充滿自豪。

2022年,寧東被四部委評定為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優秀等次。

讓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寧東正通過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推動產業鏈、價值鏈不斷向高端延伸。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寧東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積蓄了發展的后勁。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

寧東的“紅”,還體現為改革釋放的紅利。

在寧東調研,感覺這裡的改革總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勝人一籌。

“對企業、群眾來說,服務的關鍵訴求就是方便快捷,能不見面辦的就不見面辦,能立刻辦的就立刻辦,能就近辦的就就近辦。”寧東管委會政務服務中心主任楊克峰說。

把“放管服”改革作為激發經營主體活力的催化劑,把營商環境作為項目建設的支撐點,寧東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企業滿意度連續3年居寧夏第一。

“管委會專門為我們成立專班,從入園辦理各種手續,到路上有個坑、原料進不來,再到電線沒有拉到施工現場,大事小事,隻要提出,相關負責人當場就給解決。”一家企業的總監趙維家,談起“寧東速度”“寧東效率”,贊不絕口。

這家企業一期工程從開工到投產,僅用280天,刷新了氨綸全行業建設的最快速度,成為寧東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動注腳。

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扎實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碳排放權等“六權”改革……寧東堅持改革賦能,不斷為發展注入新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寧東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贏得了發展的主動。

走過二十載,奮楫再出發。寧東正以推動國家能源基地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二次創業”為抓手,瞄准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著力建設“一個基地”和“五個示范區”。

“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要做實踐的先行者,牢記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樹立爭先領跑意識,努力在落實‘雙碳’戰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創新驅動發展、煤炭清潔利用等方面創造更多典型,作出更多示范。”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記者張文、尹雙紅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第 01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