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昆高速高寨塬隧道左線貫通

2023年05月16日09:1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建設者慶祝隧道貫通。(圖片由被採訪單位提供)

5月15日,歷經700多個晝夜奮戰,由中鐵二十局集團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銀昆高速公路太陽山至彭陽段LJ13-2標高寨塬隧道左線順利貫通。目前,右線施工正有條不紊向前推進,計劃於6月上旬順利貫通。

地處固原市彭陽縣境內的高寨塬隧道,為分離式長大隧道,左線長2142米,右線長2081米,是銀昆高速公路寧夏段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隧道為黃土丘陵地貌,山高谷深,線路穿越濕陷性黃土地帶,隧道內均為V級圍岩,圍岩整體性和自穩能力極差,極易坍塌、失穩、變形,隧道掘進安全風險極高。據中鐵二十局市政公司項目現場負責人楊峰介紹,為破解特殊地質施工難題,建設者們對專項方案逐一反復論証,制定風險應對措施。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應急演練,為有效解除安全高風險做足防備。施工中,實施三台階七步法預留核心土工法開挖,通過超前地質預報、加強圍岩量測等手段,及時修正、調整支護參數,確保結構穩定和支護安全,確保工程質量。

高寨塬隧道自2021年5月1日進洞以來,參建人員為改善長大隧道洞內作業環境,在洞口架設大功率軸流風機,將洞外新鮮空氣源源不斷送到開挖面,並配備專人及設備晝夜不間斷洒水降溫、清掃除塵,確保洞內空氣質量符合環保標准要求。(記者 趙磊 實習生 楊佳玲)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