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東,成於實干(記者手記)

張 文
2023年05月1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到寧東,心生感慨。這座現代化工業新城,從茫茫戈壁荒灘拔地而起。一路探訪,倍感振奮。20年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寧東始終涌動著開拓創新的激情。

回顧歷史,寧東人對老一輩建設者的遠見卓識充滿敬佩之情。20年前,寧東建設者們意識到,光靠挖煤賣煤肯定不行,角色需要轉變,欠發達地區憑什麼就不能生產出高附加值工業品?能源化工基地的誕生與發展,集中體現了當地向產業鏈更高端邁進的不懈探索,彰顯了寧夏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推動工業轉型升級的決心。

敢想,還要敢干!20年來,寧東選擇的是一條上坡路。靠什麼披荊斬棘、爬坡過坎?創新,無疑是其中的關鍵一招。

“什麼是‘CCUS’?”與當地干部座談時,我們深入了解了這項節能降碳前沿技術——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正在建設的百萬噸CCUS示范工程,不僅將顯著降低寧東碳排放量,還將捕集的二氧化碳輸送給長慶油田,實現“變廢為寶”。

如今的寧東,推陳出新、打破慣例已成常態。政策創新,讓28個行政部門統一入駐政務大廳,實現企業辦事一站式服務﹔技術創新,讓寧東產品一次次吸引眼球——高性能纖維細如發絲卻能承受重型卡車的拉力,特殊防火布料阻燃耐高溫、離火即熄……沒有一股拼勁,寧東就不會有今天。

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寧東人明白,必須在創新中求發展、謀未來!

實干之風扑面而來。電梯裡,結伴而行的人興致勃勃地討論項目﹔展板旁,企業負責人目光堅定,對產業藍圖詳細規劃﹔車間內,技術工人圍坐討論,為完善一項操作規范集思廣益……這裡,有一群兢兢業業、干事創業的人﹔這裡,是一片讓實干者踏踏實實奮斗的熱土。

實干不意味著隻埋頭、不看路。寧東人還善於尋找方向,一旦認准方向,就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如今的寧東,聚焦煤制油、煤基烯烴等八大細分產業鏈,發力清潔能源等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朝著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奮力前行。

新的起點,新的出發。結束寧東之行,展望寧東未來,留在心裡的,唯有堅實的信心和滿滿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