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單顆種植牙費用告別“萬元”時代

2023年04月21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下周我打算做下頜中切牙的種植體手術。以前種植這樣一顆牙齒的總費用大概要15000多元,實行集採后,能省下一半還多。我終於能和這幾顆‘破’牙告別了。”4月20日下午,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口腔醫院,銀川市興慶區市民任女士在導醫台向志願者咨詢就醫細節,准備提前挂24日的號。當日,記者從自治區醫保局獲悉,寧夏口腔種植系統集採結果落地執行,單顆種植牙費用將告別“萬元”時代。

任女士有3顆牙齒受損,去年了解到牙齒種植費用高昂后,一直未能下決心治療。得知種植牙費用通過集採大幅下降的消息后,她對種牙的事不再猶豫。“3顆牙全種植、修復的話,之前得38000元至45000元,現在21000多元就差不多了。”任女士說。

口腔種植是缺牙修復的重要方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群眾種植牙需求連續增長,然而動輒單顆萬元以上的價格,讓很多患者望而卻步。為切實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自治區醫保局牽頭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開展了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調控醫療服務價格、集中採購專用耗材,大幅降低種植牙費用。“寧夏口腔種植體需求量為1.29萬套,據初步測算,此舉每年可為患者節省上億元。”自治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輪種植牙集採中選產品平均價格降至900余元,中選價格區間在600元至1850元。集採前價格較高的士卓曼、登士柏、諾保科種植體系統,降至1850元左右,市場需求量較大的奧齒泰、登騰種植體系統,降至770元左右。參加競價挂網的單顆牙種植使用的全瓷牙冠,平均線上入圍價從656元/顆降至327元/顆。國產牙冠原材料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愛爾創的全瓷牙冠產品入圍最高價格降至258元。除降低項目價格外,寧夏同步對“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總費用進行調控,單顆常規種植牙總費用將由原來的15000元降至7000元以下,平均降幅超55%。

寧夏對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調控目標包含單顆常規種植全過程的診查費、生化檢驗費、影像檢查費、麻醉費、種植體植入費、牙冠置入費等,不包括拔牙、牙周潔治、根管治療、植骨等服務費用及種植體系統、牙冠(義齒)醫用耗材費用。自治區三級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目標為不超過3800元,二級公立醫療機構調控目標為不超過3420元。

民營醫療機構口腔種植牙服務價格實行市場調節,定價應遵循公平合法、誠實信用和質價相符的原則,對比所在地區公立醫療機構,制定符合市場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合理價格,對價格高、採用“介紹費”“好處費”買賣客源引流的,予以公開曝光。(記者王瑞 周昕)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