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奶牛吃上營養餐

2023年03月31日09: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向廷(右)為奶牛場員工傳授育草工廠管理技能。

育草中心管理員將麥芽平鋪在種植盤上,並在暗室環境中催芽。

添加在培養液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通過微噴頭均勻洒在種植盤上,使大麥草長勢茂盛且富含微量元素。

向廷在育草中心檢查大麥草長勢。

牛場員工詳細記錄每頭奶牛的產奶量。

中午,投料車將摻雜著大麥草的飼料拌勻后投喂奶牛。

工廠管理員搬運成熟大麥飼草。育草工廠一天產出兩次鮮草,分別供應奶牛的午餐和晚餐。

“使用2公斤大麥草代替1公斤奶牛傳統口糧,平均每頭牛的日產奶量高出2.5公斤。”3月28日,靈武市新華橋鎮郝家橋村智博農牧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濤說,160隻試驗母牛已飼喂大麥草半月有余,成效喜人。

“你看,它們用嘴刨著找鮮草呢。”王濤撿起一簇嫩綠的青草說,“這就是大麥草,無毒無農殘,一周就長成,天天出鮮草。”

生產大麥草的育草工廠坐落在牛場入口處,是一間僅有72平方米的彩鋼房,房間內溫熱潮濕、明暗交錯,一盤盤大麥草分成七層,整齊碼放在鐵架上,每層配有照明光帶和水肥噴頭——這是大麥草的營養來源。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的向廷博士正在檢查大麥草長勢,正是他帶來了這間育草工廠。從冒白尖的麥芽長成17厘米長的大麥草飼料,隻需要短短7天。一個佔地72平方米的植物工廠,每天能產出500公斤大麥鮮草,每年可產出近200噸大麥草飼料,相當於種植57畝傳統牧草的產量。

“大麥草的根部富含大量蛋白質,葉片含有多種維生素,平均3公斤大麥草可代替2.5公斤苜蓿,能節省7至8元。相比於青儲飼料,大麥草的蛋白吸收轉化率可提高20%。”向廷介紹。

一間育草工廠隻需一名員工操作即可,向廷展示牆上的一體化智能管控系統控制盒,它是實現全年鮮草供應的秘訣,隻要輕啟開關,系統便根據大麥不同生長階段,提供最優光譜、水肥等環境參數,保証大麥的生長速度。

寧夏地處“黃金奶源帶”,這是中科院選擇來寧夏建設植物工廠的原因,中國農科院大麥首席科學院郭剛剛老師團隊,已完成190個大麥品種的實驗測試,並精選了6個品種在靈武市梧桐樹鄉史家壕村試種,這將更精准地為寧夏奶牛尋找專用大麥草品種。

“接下來我們想通過調整營養液配方,生產富硒大麥草飼料,爭取產出富硒奶。”向廷說。(記者 王 鼎 白 茹 實習生 鄭朝輝)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