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閩寧法庭:小法庭服務大民生

2023年03月31日09:0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永寧縣人民法院閩寧法庭榮獲全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閩寧鎮是移民搬遷鎮,群眾訴求較多。為了妥善處理糾紛、化解社會矛盾,閩寧法庭牢牢把握“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線,積極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對事實清楚、爭議不大的案件,審判員、人民陪審員、法律聯絡員、特邀調解員“四員聯動”多元解紛機制協調解決。通過法官工作室、“無訟村居”工作站實現司法服務延伸。2020年以來,法官工作室共接待群眾310余人次,現場化解矛盾38件,“無訟村居”就地化解矛盾糾紛21件。2022年,律師工作站接待群眾670余人次,免費書寫訴狀160余份,參與案件調解56件。

“我至今還記得農戶的一句話:‘這是我頭一次打官司,但我知道法院是為老百姓辦事的地方’。”閩寧法庭庭長王俊回憶道。2017年7月的一天,法庭立案大廳裡涌入20多名神色焦急的群眾。法庭工作人員詢問得知,他們是閩寧鎮木蘭村移民,響應政府號召種植枸杞,辛苦勞作一年,沒想到所種的“寧杞7號”種苗出現了枸杞產量低、晒不干、甜度不夠等問題,村民商量后決定找法官主持公道。

王俊與承辦法官朱維忠了解情況后,協同閩寧鎮政府工作人員前往供應商處走訪、檢驗。一連半個月,一次又一次去給供應商做工作,最終促使雙方達成和解協議。為了減輕村民負擔,法庭依法為他們辦理訴訟費用減免。為方便村民領取賠償款,安排財務人員將7萬多元現金拿到法庭集中發放。

閩寧法庭妥善化解了企業拖欠福寧村35名移民群眾勞務費的糾紛,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0多萬元。在閩寧鎮旅游中心設立旅游糾紛化解中心,解決游客在當地旅游時發生的矛盾糾紛。結合轄區文化風俗及實際情況,送法進村組、進集市、進農戶、進校園,並將法治宣傳教育融入案件審理的各環節,力求“審理一案,教育一片”。2020年以來,開展集中普法宣傳34次,送法進村組、社區、校園26次。(記者 賈 莉 實習生 戈雨涵)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