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惠農區“新字號”產業為老工業城市發展賦能

2023年03月30日09: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石嘴山市寶馬興慶特種合金有限公司生產線上,硅渣和鋼渣經過一道道工序,成了生產硅基特種多元合金孕育劑、多元復合材料的原材料。“我們的產品不僅供應本地企業,還出口日本等地。與傳統工藝相比,現在的生產工藝綜合能耗降低了30%,產值明顯提高,去年產值達2.6億元。”近日,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企業每年投入1000余萬元研發經費,攻克利用工業固廢生產多元合金產品難題,研制出了一系列新產品、新工藝,實現多元合金向高品質、特種化升級,產業走上了“專精特新”轉型之路,並榮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稱號。

近年來,惠農區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轉型發展,加快構建多點支撐、集群發展的工業體系,努力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地,推動產業基礎重構,越來越多“新字號”產業集群項目落地生“金”,不斷為老工業基地激發新動力、培育新動能。

走進寧夏清研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發分析室,科研人員對特種工程塑料產品——液晶高分樣本進行檢測分析。“特種工程塑料從日用產品、醫療器械到汽車、航空航天,使用領域廣泛,此前關鍵技術都被美國和日本等國外企業掌握,我們年產2萬噸特種工程塑料項目突破這項‘卡脖子’技術,投產后將填補國內空白或替代進口產品。”該公司技術副總於冉告訴記者,項目預計今年實現產業化生產,將實現LCP材料國產化,並帶動國內特種工程塑料和高性能膜材料的產業化以及下游相關行業的發展和升級。

如今,惠農區通過加強各類創新主體培育,共實施英力特電石技改等“四大改造”項目35個,潤龍包裝、寶馬興慶獲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萬香源榮獲“數字化車間”,中科生物被評為“智能工廠”,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家、科技小巨人企業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2家,R&D投入強度位居全區前列,“六新”產業產值增長12%,佔規上工業產值的53%。(記者 李良 見習記者 張適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