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擴至180項

2023年03月24日08: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記者從自治區司法廳獲悉,我區將法律關系簡單、事實清楚、無爭議的“最多跑一次”公証服務范圍從原來的70項擴大至180項,當事人的申請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提供的材料齊全、真實,即可實現辦理公証“最多跑一次”。

3月21日上午,86歲的李大爺和老伴來到石嘴山市公証處咨詢辦理委托書公証。原來,兩位老人退休前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某單位工作,2013年購買了單位的經濟適用住房,一直到現在沒有辦理產權証,后因女兒在寧夏生活,兩位老人也隨其在寧夏定居。近期,原單位通知購買的經濟適用住房要辦理產權証書,李大爺考慮到年齡大了,去趟新疆不容易,便來到公証處咨詢委托書公証事宜,想讓女婿幫著辦理。公証員了解相關情況后,第一時間審核了老人帶來的材料,並與老人原單位負責此項事務的工作人員取得聯系,獲取了相關証據材料,以最快的速度為兩位老人出具了公証書。

近年來,自治區司法廳多措並舉深化公証“放管服”改革,著力解決群眾辦理公証“取証難”“手續繁”“往返跑”等問題,全面實施一次性告知、首問責任、高頻公証事項証明材料清單、告知承諾等制度,提供預約、上門、代辦等延伸服務,推行“立等可取”“網上辦、掌上辦”服務模式,最大限度讓當事人辦理公証“多走網路、少走馬路”,切實實現了辦理公証“最多跑一次”。

據了解,此次公布的事項清單充分考慮了公証業務辦理實際及新時代公証當事人的辦証需求,將處理一般性事務遺囑、變更撫養權協議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事項,著作權、商標權等涉及知識產權保護領域事項,招標投標、法人經歷等涉企事項,納稅狀況、工作証明等涉外事項以及咨詢類事務共110個公証事項(事務)納入新增范圍。(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