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張宏霞:用大愛做小事

2023年03月24日08: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3月22日,在中寧縣殘疾人托養中心,10余名肢體殘疾人正在包裝衛生香。張宏霞一進門,大家都熱情地和她打招呼。

張宏霞是中寧縣殘疾人聯合會的干部,從事殘疾人工作已有18個年頭,她用心用情用力服務殘疾人,和一些殘疾人建立了深厚友誼。

中寧縣有持証殘疾人1.1萬余人,其中重度殘疾人5800多人。“當面對這些殘疾人時,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張宏霞說。

她下鄉入戶了解殘疾人所需所求所盼,聘請老師對殘疾人進行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幫助殘疾人發展特色農村種植養殖業﹔根據殘疾人實際需求制定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先后組織開展殘疾人淘寶“雲客服”培訓、計算機、手工編織、家政服務、烹飪等技能培訓,並推薦有培訓意願的殘疾人參加各類培訓班,使2100余名農村殘疾人掌握了實用技術,1100余名殘疾人掌握了職業技能。

太陽梁鄉白馬梁村村民鄭勇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右臂。突如其來的變故曾讓他一蹶不振。張宏霞通過了解,得知鄭勇有土法釀醋的技術,多次上門給鄭勇做心理疏導,講解殘疾人創業就業政策,積極為他爭取殘疾人個體創業扶持資金。在她和鄭勇家人的陪伴和鼓勵下,鄭勇重新振作起來,於2020年創辦了中寧縣渠口當元醋品廠,不但實現了自主創業就業,還解決了同村12名殘疾人的就業問題。

新堡鎮蓋灣村村民李紅燕是個聾啞人,自參加了殘聯組織的手工編織培訓后,心靈手巧的李紅燕學會了編織挂件、帽子、口罩、挎包等物品,她嘗試擺攤銷售,但因和顧客交流困難,產品銷售不暢,張宏霞就組織志願者,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幫助李紅燕。今年3月5日,張宏霞帶著幾名志願者,不到2個小時,就幫助李紅燕賣出了554元的編織物,張宏霞還聯系旅游景區,免費設立專櫃,幫助李紅燕增加收入。

為了讓更多殘疾人有就業的機會,她跑企業宣傳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政策,有的企業剛開始對這項政策沒有正確的認識,致使張宏霞吃了閉門羹。但她沒有放棄,一次次上門做工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240余名殘疾人在企業就業。

幫助殘疾學生申請助學補貼、送教上門﹔為貧困殘疾人家庭實施危房改造﹔為個體創業就業殘疾人申請創業補貼﹔為符合條件的貧困殘疾人申請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為精神、智力及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政府購買殘疾人居家托養服務﹔為殘疾人制定“一對一”的脫貧計劃……

從事殘疾人工作18年來,張宏霞出色完成了殘疾人教育、就業、社會保障和扶貧開發工作,贏得了眾多殘疾人的信任和認可。2007年至2021年,張宏霞先后在殘疾人抽樣調查、殘疾人扶貧等工作中獲得3項全國先進個人榮譽稱號。(記者 楊志挺)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