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織密“調解網”擰緊“和諧閥”

2023年03月21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銀川市興慶區司法局中山南街司法所的調解下,一場因漏水引發一年多的糾紛得到化解。

去年,馬某某的地下庫房水管爆裂,致隔壁劉某儲存於庫房內的大部分廣告材料被浸泡損壞。劉某按照出庫單計算損失2.4萬余元,並要求馬某某賠償因無法按期交貨導致的信譽損失。馬某某認為賠償金額遠超實際損失金額,雙方協商未果,一度僵持。今年2月,馬某某前往中山南街司法所申請調解,了解到馬某某與劉某在前期未能達成協議,調解員採用背對背的方式,通過情理與法理相結合,對二人分別進行勸導。通過調解員的耐心勸解,兩人達成一致意見:由馬某某賠償劉某廣告材料損失1.2萬元,當場履行。

近年來,銀川市司法局堅持把人民調解作為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和平安銀川建設重要抓手,在鞏固和發展人民調解“四張網”的基礎上,打造具有銀川特色的“塞上楓橋”人民調解品牌,織密“調解網”推動調解向區域末梢延伸。目前,銀川市共有人民調解委員會887個﹔建成了一批以“老王說和室”等為代表的22個特色調解工作室﹔率先成立全區首家知識產權糾紛社會組織調解委員會和銀川市首家律師事務所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實現了行業領域和重點領域調處力量的再加強再補充,全市專業性行業性調委會151個,筑牢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

同時,銀川市通過開展“調解九進服務萬家”活動等一系列舉措,全面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專項行動,對排查出的糾紛和隱患及時梳理化解並逐級上報,實現矛盾糾紛排查工作制度化規范化。(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