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原州區“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強農富民

2023年03月20日09: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春耕春收時,固原市原州區設施大棚裡,綠油油的蔬菜鋪滿地,火紅的西紅柿、碧翠的辣椒已挂滿枝頭。“每當草生草長時,就是大棚西紅柿成熟時。”黃鐸堡鎮豐澤村村民蘭曉虹在自家大棚裡忙著採摘、裝筐,沉浸在第一茬蔬菜豐收的喜悅中。

豐澤村是原州區的縣內生態移民安置點,氣候和土壤條件優越。村黨支部另辟蹊徑,開展反季節設施蔬菜種植,聯合16名黨員種植能手,成立種植先鋒隊,將黨員示范崗、先鋒模范崗設到大棚種植基地,帶著群眾一起干。

“現在全村166棟日光溫棚、40棟拱棚,由35名黨員按照一人帶一戶、一戶帶一片、一片帶一村的方法,做到家家有種植、戶戶有產業,讓大棚種植這條產業振興路越走越寬闊。”豐澤村黨總支書記馬志學說。隨著群眾種植技術越來越成熟,豐澤村年產西紅柿450噸,村集體收入突破30萬元,每棟棚收入七八千元。

在原州區開城鎮馮庄村設施大棚裡,產業帶頭人庄會美正指導村民為草莓剪枝。“這些草莓可是‘金疙瘩’,住的是全自動數控大棚,喝的是統一過濾酸鹼度恆定的純淨水,甚至還有專門傳播花粉的蜜蜂。”庄會美笑著說。開城鎮馮庄村採取“黨支部+產業帶頭人+農戶”的聯農帶農機制,讓產業帶頭人帶著村民,附著在生產、加工、銷售的產業鏈上,實現增收致富。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原州區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按照“一村一品”產業發展思路,採取自主經營、區域黨建共同體、以強帶弱等模式,助推鄉村產業百花齊放,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

黃鐸堡鎮穆灘村和老庄村資源相近,但是穆灘村養殖業發展勢頭好,老庄村卻因缺乏經驗和技術,導致產業發展止步不前。找到問題根源,黃鐸堡鎮黨委決定讓穆灘村與老庄村結對幫帶,“手把手”傳授養殖技術、管理經驗,指導老庄村找到發展產業路子。

“有養殖經驗的大戶和技術人員上門指導,解決了產業發展難題。”老庄村黨支部書記楊兵說。在穆灘村的幫帶下,去年老庄村集體經濟收入15萬元,肉牛飼養40頭以上的農戶25戶,肉牛飼養20頭的農戶40戶以上,村民依靠發展養殖產業奔向幸福生活。

官廳鎮喬窪村在彭堡鎮姚磨村的幫帶下,依托現有145棟日光溫棚,發展冷涼蔬菜3300畝,實現總產值650萬元,年穩定解決就業210余人,輻射帶動農戶戶均年收入1萬元以上。

去年,原州區通過幫帶發展產業,村集體經濟經營收入3462萬元,經營收益2321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至50萬元的村98個,村集體經濟收入50萬元至100萬元的村3個,實現總量和質量雙提升。

今年,原州區錨定特色產業發展,放大“黨建共同體”的輻射帶動能力,確定中河鄉中河村、頭營鎮楊郎村等32個四星、五星級村黨組織書記為幫帶導師,結對幫帶29個二星級及以下村黨組織書記,進一步激發和釋放“小村聯營”“跨村聯盟”的強村帶弱村動能和質效,推進支部帶動、產業拉動、科技賦能、農戶受益,讓148個村全部邁出發展的鏗鏘步伐。(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