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鹽鹼地上“長”出蔬菜大棚

2023年03月20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位於平羅縣姚伏鎮趙渠村的寧夏綠德豐現代農業產業園,14棟現代日光溫室依次排開,工人們忙著採摘已經成熟的西紅柿。負責人征自慶說:“我們園區的130畝地曾是白茫茫的鹽鹼地,經過幾年技術改良,變成了我們的致富寶地。”

2016年,從事建筑業的征自慶在山西省運城市實施江蘇綠港現代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項目時,發現在現代化農業大棚裡工作的“農民”是研究生學歷,每個研究生負責一種蔬菜的種植和研究工作,這讓他驚嘆不已。“大棚作物生長不受季節限制,產量高、質量優,四季皆可‘生金’,這讓我感受到了現代農業的魅力,於是便有了自己種的想法。”征自慶告訴記者,經過多方考察,他決定轉型回家鄉石嘴山市發展現代農業。

“這大鹽鹼灘能種出個啥?”平整土地時,周圍村民提出了質疑,征自慶卻信心滿滿。因為在此之前,他將土壤採樣后拿到北京請專家檢測,得到的答復是:這片土地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對西紅柿生長非常有利。

起初,園區種植普通西紅柿,邀請江蘇綠港的技術員定期過來指導,雖然產量好但價格低,每棟棚一茬收入隻有4萬到5萬元。

“去年我們進行市場調研,根據市場需求,種植水果西紅柿,吃起來口感香甜清爽,吸引了一批銀川市和大武口區等地的忠實‘粉絲’。”征自慶說。

園區堅持科學種植,在改良鹽鹼地的同時進行無土栽培種植及技術研發,對溫度和濕度等指標進行嚴格把控。隨著技術的提高,規模越做越大,每年帶動周邊勞動力900人次。

“西紅柿耐寒性好所以選在冬季種植,這茬西紅柿馬上下市,下一茬准備種香瓜、羊角蜜等,現在一棟棚每年收入比過去翻了一番!”征自慶笑著說。

科技進步與創新是發展現代農業第一推動力,征自慶也努力將學到的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漸漸成為一名“技術專家”。經常有周邊企業和村民過來學習,他也將學到的技術和理念全盤托出,希望帶動更多的人發展現代農業。

寧夏綠德豐現代農業產業園僅是平羅縣發展特色種植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優勢產業,通過不斷整合資源、多點發力,擴大科學化、產業化種植優勢,通過廣泛運用大棚種植技術,全面推廣“集約化、生態化、標准化、產業化”生產模式,不斷拓寬群眾致富路徑,進一步推進農旅融合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做好設施瓜菜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示范,加速優質瓜菜品種更新換代,全面增強設施瓜菜產業科技支撐能力,繪就一幅幅綠色生態高效現代農業畫卷。”平羅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今年,該縣將建設沙漠瓜菜、高端蔬菜等標准化基地14萬畝,特色制種面積8萬畝。(記者 李 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