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吉“定心開路”給民營企業發展底氣

2023年03月19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涉及企業的普惠政策都能享受到了,涉及技術改造、廠房擴建、科研申報,都有相關部門單位專人上門指導,幫助企業爭取百萬元獎補資金。”3月13日,在西吉縣工業園區的寧夏福壽康寧大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思軍對西吉縣為企業發展提供“媽媽式”服務稱贊不已。

“提供‘媽媽式’服務,讓企業安心創業、放心發展。”今年以來,西吉縣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最大限度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要素服務保障,激發市場活力,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得益於惠企政策支持和政府精細化服務,西吉縣民營經濟實現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增長、財政增收、就業創業、民生改善,已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據統計,目前西吉個體工商戶等民營經濟主體達2.2萬戶,民營經濟貢獻全縣50%以上的地區生產總值、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勞動就業崗位、80%以上的營業收入、90%以上的法人單位數量。

近年來,西吉縣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主戰場,助推了肉牛、馬鈴薯、冷涼蔬菜、雜糧等特色產業發展,帶動廣大群眾圓了小康夢、走上致富路。寧夏福農薯業有限公司規模化種植、精深加工馬鈴薯,年產值1.3億元,帶動農戶13.2萬戶,戶均增加收入8000元﹔寧夏金曜塑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高標准、可回收、耐候地膜,覆一次膜可使用2年,年產值1.3億元,年用工200多人,向社會累計捐款捐物1400萬元。

西吉每一次的發展進步,都有民營企業家的身影,都有民營企業的功勞。“我們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轉管理觀念為服務意識,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在審批服務、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下功夫,以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西吉縣以“我定心開路、你安心發展”的理念,變政府部門“端菜”為企業“點菜”,打通政策執行“最后一公裡”。

針對民營企業發展中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精准發力,借鑒福建、上海等地先進經驗做法,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媽媽式”服務,放下身段、主動上門,為民營企業發展排憂解難,讓企業家在西吉大地上放手干事創業、放心投資發展。“工程竣工后,很快就辦理了不動產權証,幫助企業融資2000萬元。”寧夏福農薯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志偉說,政府高效辦事,讓企業發展信心更足。(記者 剡文鑫)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