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 多層次開展技能培訓

寧夏建立以工代賑利益聯結機制助農增收

2023年03月18日08:1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建立以工代賑利益聯結機制助農增收

這幾天,在吳忠市紅寺堡區新庄集鄉紅川村農業產業園大棚內,小番茄正當紅,產業園的工人馬鳳龍當起了小番茄的“經紀人”,一頭忙採摘,一頭忙市場。這既是一座現代設施農業示范園,也是一處建在村民家門口的以工代賑項目。近年來,我區探索建立以工代賑利益聯結機制,多渠道開發大批就近就業崗位,多層次開展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持續增強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以工代賑,是指政府投資建設基礎設施工程,受賑濟者參加工程建設獲得勞務報酬,是取代直接賑濟的一項扶持政策。自從產業園建到了家門口,馬鳳龍當上了產業工人,月收入約3500元。以工代賑項目,在因地制宜推動特色農業發展的同時,也讓村民切實感受到項目帶來的務工實惠。

我區堅持推行“農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勞務報酬發放+就業技能培訓+資產折股量化分紅”的賑濟模式,改善產業配套基礎設施條件,將以工代賑資產折股量化分紅,並建立“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以工代賑的政策溫度切實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為確保勞務報酬保障到位,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抓牢“三個環節”:在項目申報、實施和驗收階段,緊盯勞務報酬測算、落實和賑濟實效,將施工主體勞務報酬支付標准、金額和發放名冊,作為以工代賑項目竣工驗收的重要依據。同時,抓牢“三個主體”,推動特色產業助農增收。在農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建成后,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形成利益聯結機制,保障村級產業長效發展,讓群眾長期獲益。

以產業基礎原本薄弱的紅川村為例,2022年,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支持下實施的設施農業示范園建設項目,已經取得實效。該項目建成后,引進一家龍頭企業種植鮮食小番茄,年總產量1700余噸,產值3000余萬元,每年給村集體分紅45萬元,提供穩定就業崗位150個,帶動季節性務工500人,務工收入超800萬元。由此,通過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促進村集體、企業、農戶和產業發展深度融合、互利共贏,堅定產業發展信心。(記者 毛雪皎)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