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市引進新興產業項目逐“綠”新賽道

2023年03月17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杭州總部,吳忠市與吉利集團正“對話”如何推進30萬噸/年綠色低碳甲醇項目——

雙方所談內容,是採用吉利集團綠色低碳甲醇制備核心技術,與吳忠市通達煤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設30萬噸/年綠色低碳甲醇項目的意向。項目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計劃投資3.6億元,利用二氧化碳捕集技術,在吳忠市通達煤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內可捕集18萬噸/年氣態二氧化碳,通過加氫合成12萬噸/年的綠色低碳甲醇。二期建設18萬噸/年綠色低碳甲醇項目。以此為契機加強寧夏與吉利集團的戰略合作,在新能源、裝備制造、整車制造等方面進一步加深合作,推動產業鏈條不斷延伸。

2月中旬以來,吳忠市招商團隊赴江蘇、浙江、上海等地,考察正威國際、波司登、吉利、正泰、北連生物等企業,洽談對接項目。截至3月12日,全市外出招商72批次,洽談對接項目279個,落實簽約項目12個,概算投資124億元。

正威國際初步計劃在吳忠市投資100億元,加快推進金屬材料產業園等合作項目,同時在吳布局智慧城市西北總部和危廢綜合利用等清潔能源產業項目。

中集安瑞科與寧夏慶華煤化集團有限公司擬出資成立一家合資公司,承接焦爐煤氣制LNG項目在建工程,合資公司LNG項目建成后向寧夏慶華採購焦爐煤氣用於制取液化天然氣(LNG)和氫氣。該項目計劃投資6億元,項目設計年產液化天然氣15萬噸、富氫氣6700萬立方米,預計年產值6.5億元,解決就業近60人,實現稅收3000萬元。

吳忠市和上海採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洽談的二期項目將在紅寺堡區投資鋰電池Pack生產線項目﹔在利通區金銀灘鎮裝備產業園投資建設3GWh儲能智能系統和年產5000套充電系統智能制造項目。

北連生物在4萬噸食品添加劑項目一期基礎上,再加大投資建設力度,盡快實施二期項目,該項目既有利於促進北連生物公司進一步做大做強,實現規模創新和市場擴張,也有利於促進吳忠市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邁上新台階。

“中國氨氫谷”項目讓吳忠市跳出偏煤的能源結構,走出以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為主的能源轉型發展之路。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上海自貿區股權投資基金、清華大學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三一集團氫能有限公司,以及三峽集團“十萬噸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制氫合成氨示范工程”都將目光聚焦於此。

“加快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關鍵在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讓吳忠市的產業鏈條愈加完善、高端制造加速成長、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3月13日,吳忠市主要負責人說。

洽談、簽約項目的背后,是一條條新賽道、一股股新動能。吳忠市招商引資錨定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方向,以打造“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為重點,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逐步打造一批創新產業集群和產業鏈條,以綠色“蝶變”破題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國長)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