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惠農區點燃鄉村振興“人才引擎”

2023年03月17日09: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排版設計、條幅制作、扎邊穿杆……3月15日一早,石嘴山市惠農區園藝鎮安樂橋村村委會就忙碌起來。村干部們動作嫻熟、互相配合,不到半小時,7條嶄新的條幅依次平鋪在地上。

與此同時,距離村委會300米的“百姓家宴”農家樂裡,剁餡聲和壓面聲此起彼伏,蒸箱不停歇運作,300個花卷和60個包子等待出爐……

“村民可以隨時來跟我們學技術,面點每天面向周邊居民售賣,兩三天就有一個像今天這樣的大訂單!”安樂橋村村干部沙慧君笑著說。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2019年,在園藝鎮政府的支持下,安樂橋村完成了村集體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爭取項目資金,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積極領辦發展服務型產業,大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4年來,農家樂通過承接農村喜宴、日常接待、運營“老飯桌”,發展得紅紅火火。

“發展‘兩線並行’是我們今年的關鍵詞,通過充分調動村干部發展集體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餐飲管理的同時,新增廣告設計、代理和制作等業務,進一步增加村集體收入。”安樂橋村黨支部書記賈丹丹說。

人才是實現引領鄉村振興的關鍵要素,沒有“能人”就自己培養“能人”。在安樂橋村駐村第一書記宋建峰的建議下,賈丹丹和駐村選調生胡亦琦當起了“宣傳員”和“業務聯絡員”,在宣傳現有服務項目的同時,努力尋合作、找銷路。

安樂橋村先后購置壓面機、廚房電子秤以及條幅機、電動縫紉機等設備,多次組織與食品制作和條幅制作相關的培訓活動,對村干部加強培訓,令其發揮“領頭羊”作用。

“與農家樂合作的花卷經銷商為我們傳授了專業技術,大家也會向身邊的廚藝高手虛心請教,有的同事學會了條幅機的使用方法,我們互相學習,逐漸掌握了竅門,帶動更多村民加入進來。”安樂橋村村干部李惠芝說。

村民楊小平曾在“百姓家宴”農家樂擔任大堂經理,並負責食材採購,她主動學習各種包子的做法。半年后,作為一名享受到集體經濟發展紅利的創業者,她利用積累的經驗,自主經營了一家小吃店,每天忙得熱火朝天。

如今,該村的“花卷事業”和“廣告事業”蒸蒸日上。在加強對村干部培訓的同時,安樂橋村積極引導農村黨員群眾帶頭參與合作經營,與村“兩委”班子成員一同學習面點制作手藝,成為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和直接受益者。

近年來,惠農區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工程和“黨建領航鑄魂工程”,打好優勢牌、走好特色路,探索符合自身發展實際的產業發展模式,帶動村集體和群眾實現雙增收。鞏固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12個村實現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分紅。爭取實施36個自治區扶持發展項目,全區39個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達到92%。

與此同時,圍繞鄉村產業振興,深入實施黨員干部鄉村振興輪訓計劃,積極引導各方力量下沉到鄉村振興一線,先后統籌安排23名選調生到村挂職,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34人,著力幫助解決產業、就業問題,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動能。(記者 李 良)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