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更多優質醫療服務

2023年03月14日08:4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健康,關系千家萬戶的幸福,更關系國家民族的未來。

“當前,我國醫療技術不斷創新,有很多研究成果已居世界領先水平, 但優質醫療資源在各省份、各地市仍不均衡,醫療質量水平仍參差不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教授說,特別是在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農村人口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服務總量大、服務半徑長,但醫療服務能力有限。如果依托北京、上海等地優質醫療資源,加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完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強化基層醫療機構建設,可以更好地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下沉,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真正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

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漸行漸近。

“近年來,國家四部委聯合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推動國家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是我國提升整體和區域醫療服務能力,減少患者跨區域就醫,助力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政策‘組合拳’。”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李郁華說。

2019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聯合印發了《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首批在8個試點省份遴選確定了26個試點項目,並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2021年7月,又將寧夏等12省份納入試點范圍,寧夏正式啟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2022年,由自治區政府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合作共建的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寧夏婦女兒童醫院挂牌成立,成為寧夏第一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半年多來,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向寧夏派駐專家,實施遠程會診,成功實施了一批高難度手術。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造福基層群眾的優勢作用逐步凸顯。

記者了解到,與2021年相比,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寧夏婦女兒童醫院2022年門急診診療人數同比增長106.36%,出院人數同比增長15.7%,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患者滿意度明顯提高。該醫院還創建雙胎妊娠協同管理及雲端轉會診平台,填補了寧夏產前診斷及孕期胎兒治療的空白。

“寧夏地處我國西北,相對中東部地區經濟欠發達,醫療衛生領域經過多年發展,醫療資源布局趨向合理,服務人民群眾水平持續提升,但高水平醫療服務不足,醫療服務可及性還不夠,分布仍不均衡,特別是優質醫療資源還存在短缺。因此,我們懇請國家充分考慮寧夏優質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實際和寧夏及周邊地區群眾享受優質醫療服務的迫切需求,將國家中醫區域醫療中心——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寧夏醫院項目,納入全國第五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支持范圍,安排資金支持項目建設。”李郁華說,今年寧夏代表團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支持寧夏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寧夏醫院的建議》,希望國家繼續在寧夏布局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目前,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已與寧夏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制定了項目建設方案。

“我們將對標群眾的新需求,加速將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落實落地、補齊學科建設短板、引進高水平醫療人才。未來,我們將借助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寧夏醫療服務能力,培養更多醫學及相關學科優秀人才,持續提升基層醫療水平,讓人民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多優質醫療服務。”李郁華說。(記者 尚陵彬)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