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探索藥品信用監管新方法

2023年02月28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圍繞全域創建食品藥品安全區,該局積極探索信用監管新方法新路徑,深入實施藥品安全信用監管賦能工程,截至去年底,全區共建立“兩品一械”企業藥品安全電子信用檔案4829份。同時,根據信用等級評定結果,對“兩品一械”生產經營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對被評定為C級的8家企業實施重點監管,提升信用監管效能。

自治區藥監局建立誠信建設長效機制,聯合自治區發改委印發了《寧夏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對企業給予信用記分處理的120種情形,按全年累計記分情況將企業評定劃分為“守信(A)、基本守信(B)、失信(C)、嚴重失信(D)”4個信用等級,為實施差異化監管夯實基礎、提供制度依據。開發建設了信用監管信息化系統,按照“一企一檔”原則,將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生產經營企業的有關信息逐一錄入系統,建立電子信用監管檔案,為監管部門在執法檢查中實施信用記分提供信息化工作平台,確保記分及時、精准。要求各級監管人員在對企業進行日常檢查過程中,對發現符合記分處理的情形,及時通過寧夏藥品智慧監管平台的信用監管系統,對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分11檔分別給予記2分至50分扣減基礎分(基礎分100分)。2022年,全區共有372家企業因違法違規受到信用記分,佔比達到7.7%。

全區藥品監管部門開展信用等級評定,按照一個自然年度企業被記分情況,年底前對當年已檢查過的企業進行等級評定,在下一年度實施差異化監管。2022年,全區共對4829家企業進行了信用等級評定,評定率達100%,並將評定結果通過信用中國(寧夏)網進行了公開。(記者 智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