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市場監管系統把好陽光執法“入口關”

2023年02月23日09: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月22日,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廳了解到,該廳持續推進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嚴格行政處罰裁量權基准,全面落實持証上崗、亮証執法制度,強化行政執法人員資格管理,把好陽光執法“入口關”,有力提升執法效能。

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對行政執法主體和執法人員進行全覆蓋、無遺漏的清理審核,寧夏市場監管系統2245名執法人員全部實現“持証上崗”,統一配發執法服裝和標識。該廳嚴格行政處罰裁量權基准,為隨意執法念“緊箍咒”。修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與基准》提升行政執法的規范性、精准性、公正性,保障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同時,建立績效考評機制,以評促改,淬煉執法辦案精兵。將執法規范化情況納入績效考評體系,每年開展系統執法責任制專項檢查和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指導和督促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切實提高執法辦案質量。

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出台“不予處罰”辦法清單,制定《輕微違法行為依法不予行政處罰暫行辦法》和《不予行政處罰清單(2022年版)》,在進一步規范行政處罰裁量、維護法律剛性權威的同時,讓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為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創新監管措施,實現“懲罰性監管”到“預防性監管”的轉變。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合規指引,優先運用提示、建議等非強制性執法手段,避免“重事后查處、輕事前預防”,推動實施包容審慎監管。(記者 陶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