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青銅峽市打通醫保經辦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3年02月23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以前辦理大病救助,村民需要坐一個半小時的公交車到青銅峽市政務大廳。現在大病救助業務下放到了大壩鎮民生服務中心,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辦,方便又省心。”2月20日,青銅峽市大壩鎮醫保經辦人員劉忠保說。青銅峽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醫保經辦“30分鐘服務圈”,創新推行醫保“跑長代辦制”,著力解決群眾辦理醫保事項路程長、時間長、流程長問題。

“沒用我操心,村上的代辦跑長就幫我把在北京看病的費用報銷了。”2月17日,大壩鎮利民村居民雍樂說,他在北京做完手術回到家,利民村醫保代辦“跑長”張海英去他家拿取了異地就醫醫保報銷材料后,送至大壩鎮衛生院進行核算,在青銅峽市醫療保障局申報報銷。

去年,青銅峽市醫療保障局將醫保經辦服務向鎮村下沉延伸,發揮鎮(街道)、村(社區)作為服務城鄉居民的區域中心作用,建立以市醫療保障局為核心、各定點醫療機構為支撐、各鎮民生服務中心及村(社區)為補充的醫保經辦服務體系,打造覆蓋市、鎮、村“三級多點”的醫保辦理服務圈。將異地就醫零星報銷、大病醫療救助、參保信息登記及轉移接續等醫保經辦業務下沉至全市13個經辦站點,制定《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創新推行醫保“跑長代辦制”,建立覆蓋全市鎮、村(社區)、組(隊)的“跑長”隊伍,聘任醫保代辦“跑長”83名,對符合辦理條件的由“跑長”代辦醫保業務事項。對老弱病殘、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等人群,開展“跑長”上門服務,實現了“辦事不出村、群眾少跑腿”。持續跟蹤監測特殊困難人群醫保報銷、大病救助等政策落實情況,開展“點對點”上門代辦服務。

青銅峽市各定點醫療機構、鎮(街道)民生服務中心共辦理異地住院報銷432筆,住院總費用598萬元,醫保統籌支付206.6萬元﹔門診慢病總費用11.3萬元,醫保統籌支付4.85萬元﹔大病救助14人,撥付救助金13.16萬元。(記者 周昕)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